当前位置:
主页
党的建设
正文内容

众心向党 | 广州科技工作者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短视频(第十五辑)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量:8536

640.gif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矢志奋斗的100年,是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灿烂辉煌的100年。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喜扬扬传媒,邀请广州市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录制“向党献礼”系列短视频。

image.png

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谢先德已经85岁高龄,但他的科研工作一直没有停下来,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领着年轻一代。“我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再做一点工作,把我们矿物学的研究水平能够推得更高些。”这是谢先德目前的心愿。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徐义刚主要从事地幔岩石学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等。他曾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后毅然回国,在基础研究不甚景气的时刻,投身于中国的基础理论研究事业,在同位素研究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振华年届八旬,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声音洪亮,活跃于科研一线。赵振华的成长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和壮大,也历经了一条“知识改变命运”的光明之路。“科学家精神”是他一路耳闻目睹的科学大家们的言传身教,也是他本人毕生笃力诠释的思想品质。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何宏平主要研究领域为黏土矿物学、矿物晶体化学、矿物表面物理化学、表生成矿。发现了矿物生长的新机制、物相演化的新路径;阐明了矿物晶面的反应差异性及其地球化学效应;创建了黏土矿物结构与性能调控的方法体系。

image.png

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科普办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柯凌的主要工作是气象卫星的科普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如今,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完成了从无到有,从试验型到业务型,从跟跑到并跑,到部分领先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