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基层科协 | 南沙区科协为学生“解码自动驾驶”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量:3730

近日,由广州市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与自动驾驶领头企业小马智行联合举办的“自动驾驶大讲堂”第二场科普活动在广州外国语学校圆满举办,为青少年带来关于硬核技术和趣味知识等内容,受到来自广外高三和初三年级共350名学生的现场聆听和积极提问。


图片

 

小马智行车载基础架构技术总监谭瑞阳以“从0到1,探秘自动驾驶”为主题,详细阐述了自动驾驶这门技术从上世纪20年代至今的发展历程、技术定义、法律政策以及小马智行为推动技术发展而做出的实践。“讲师”谭瑞阳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和扎实丰富的内容,让学生们始终兴致盎然,全身心投入在1小时左右的科普讲堂中。

 

图片

 

自动驾驶的历史、定义和意义。谭瑞阳介绍,自动驾驶其实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事实上早在将近一百年前,已经有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科学家做出和自动驾驶有关的尝试。到2009年谷歌启动无人驾驶项目,自动驾驶终于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自动驾驶在成本、环保、安全性以及解放驾驶员等方面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价值,因此在过去十年经历了一个爆发式的发展,如今国内外诞生了许多自动驾驶企业,比如小马智行。


图片

 

自动驾驶软硬件模块技术。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先进的软件和硬件技术相结合。在软件算法层面,自动驾驶需要解决五大问题,分别是定位,感知,预测,路径规划,控制。而丰富强大的硬件系统能够对这些功能进行支撑,以小马智行最新自动驾驶系统PonyAlpha X的传感器方案为例,采用多个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GPS天线,保证自动驾驶车辆能够获取对周围世界的感知或定位等。

 

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在政策的支持下,自动驾驶技术逐渐在多种使用场景中得到商业化应用。从技术应用的难易情况以及受法律法规的影响程度来看,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路径将遵循先封闭后开放,先载货后载人的原则。因此自动驾驶的商业化,首先会应用在限定场景下的封闭或者半封闭区域,比如自动泊车、封闭园区内物流运输;其次才是干线物流、末端配送、环卫领域、公共交通以及网约车;最后才是私人场景的自动驾驶。

 

图片

 

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具体应用。自动驾驶应用选择很多,其中L4级技术两个代表应用是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和自动驾驶卡车物流服务。对于L4级自动驾驶落地的核心,小马智行认为是打造出一个优秀的“虚拟司机”,它能够适配不同车辆类型,全天候地为人类出行和物流运输等多领域的应用服务。最终,自动驾驶的未来会有两大发展,一是车辆成为智能移动终端,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二是产业生态迎来重构,新型产业链将取代传统燃油车零部件体系占据主导地位。


来源:南沙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