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青创广州·青春力量|粤港澳大湾区“青创榜”上看创新力量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量:357

身着绿色马甲,在第十届志愿服务交流会上,青年代表龚旺正在将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给大家,朴实语言背后的创业故事,为他勾勒出广州青年创业者的形象。


像龚旺一样的创新创业青年,正在各条创新创业的线上绽放。


以“创业落地孵化扶持”为宗旨,以“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依托“青创杯”大赛,完善青年创新创业生态链,做好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挖掘”“培育”“维系”“服务”工作,推动形成“青创广州”青年人才成长链条,广州正在青年人才的挖掘培育中发挥“头雁”的示范引领效应。


2021年,团广州市委等单位通过举办“青创杯”第八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评选活动(下称“青创榜”),遴选出39位2021年广州市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对其参赛项目提供总额305万元的资金支持及配套服务。他们或在科技创新领域有所突破,或在互联网运营方面独具见解,或奋斗在乡村振兴的一线,以他们为代表的湾区创业青年正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立足点,为广州积极构建“青年创新型城市”奉献青春力量。


兴农助农
在乡村振兴中见证青春
“灰鹅有市场价值,有营养价值,值得被关注。”扎根贵州山村的李娴在刚接触贵州平坝灰鹅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自己会投身于养殖业。但是看到濒临灭绝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她再三思考之后,选择试一试。

图片

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专业的她,要扎根农村做养殖,并不简单。“单是饲料成本一天就是五千块钱,还不算上其他的费用。”李娴说,“除了资金,最困难的是如何用技术提高灰鹅的孵化率,只有孵化率上来了,成本才能下降,也才够扩大市场。”

详细考察了当地的养殖情况后,李娴与同学一起开办了灰鹅养殖场,她带领公司不断创新,通过与贵州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安顺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将平坝灰鹅的孵化率从传统的30%-40%提高到70%-80%,孵化成本从以前的10元/只降低到5元/只。

“广州的鹅肉消费市场大,但做生鲜就不划算,所以我们目前仍在尝试用深加工产品打开市场。我们研发的鹅肉月饼得到的市场反馈还不错。”李娴说。而拿到“青创榜”非在校青年创业新锐、“青创杯”第八届大赛优胜奖,不仅让他们获得了资金支持,更为灰鹅提高了一定的知名度。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而乡村振兴的希望,在于青年人的奋斗。如何让城乡协调发展,找到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农业产业化,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使更多农村居民勤劳致富是关键。

“我有一个执念。”李娴笑着说,“我认为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留存下来,更何况可以造福村民,让大家增收。”目前,广州贵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拥有种鹅孵化育雏场1个、自有养殖场1个、合作代养场7个。

兴农助农始终是李娴创业的核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少青年正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自己的力量,构建新发展格局,农村有巨大发展空间,青年更可以有大作为。

公益创业
用心陪伴儿童成长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从被帮扶到去帮扶。是志愿精神的传承,也是青年一代在创新创业上的生动实践。

图片

对于“青创榜”在校学生创新新锐、“青创杯”第八届大赛优胜奖获得者龚旺来说,从事公益性创业的想法,在他在读中学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作为贫困地区读书走出来的青年,龚旺始终没有忘记,在困难重重的初三,有一位师姐在线上为他伴学,不仅在课业上帮他答疑解惑,更重要的是为他提供心理上的辅导。

“作为一个粤北农村的孩子,这样的帮助对我来说意义很大。”龚旺说,因为自己曾从这样的伴学中获益,从高中到大学,他逐渐把给乡村孩子义务补课与陪伴当成了自己业余时间的兴趣爱好。

几年来,以龚旺为代表的团队,从几人为家乡扶贫干部子女伴学、解决扶贫干部后顾之忧,到注册民非机构(广州市番禺区以伴青少年发展中心),携手专业机构,联动万所网校,用公益连锁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建立公益伴学网校,他们的公益创业项目范围越来越大。

从自己的家乡到疫情下的湖北,再到甘肃、广东等12个省份的贫困地区,5万余名受助学生都在以伴青少年发展中心的“线上陪伴”中得到帮助。如今,以伴青少年发展中心已经建立起来200余所伴学网校。

“创业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做公益性创业项目更是难上加难,人才、资金的空缺都是时常需要面对的问题。”龚旺坦言,“我们带领项目参加‘青创杯’给了我们一个宽广的展示交流平台,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融资的帮助,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合作对接机会。”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积极向上的氛围鼓励青年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从而也丰富了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形成一种不断吸纳新生力量的有效闭环,志愿服务的精神也在青年的不断创新创业中得以传承。

深耕互联网
从“0到1”挖掘青年力量
短短一年时间里,从0到1搭建起一个成员近200人、细分品类全网营收第一名的在线职业教育公司是什么体验?作为“青创榜”非在校青年创新新锐、“青创杯”第八届广州大赛项目初创组二等奖的获得者,林晓掀在同龄创业者中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图片

2021年9月,林晓掀正式入选福布斯中国的2021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30Under30)。

与其他创业者不同,林晓掀已经在互联网深耕数载。对他来说,最大的困难并不在于创业初期的融资,而是如何紧跟市场的需求,不断挖掘互联网从业的新“角色”,从而在新赛道上争取时间。

“原先我们一直都是微信生态的从业者,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就切入了职场教育的赛道。”林晓掀介绍,与大多数知识付费产品不同,秒可职场的培训更注重从“知识获得”到“学以致用”的转化过程。

培育人才是发挥人才作用的关键。如今,广州正在创建“青年创新型城市”,用青年力量反哺青年发展,像林晓掀一样的青年人正在不断探索。

2021年5月,林晓掀带领秒可职场第一次参与“青创杯”大赛,获得了非在校青年赛项目初创组二等奖的成绩。

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广州科慧健远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黄建恺,用“病理语音诊断机器人”对自闭症、构音障碍等疾病进行早期筛查,填补国内外空白;广州空间优化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智诚通过天轨路网系统从底层解决了物权和消防的核心问题……“青年创新型城市”构建的核心是青年,一批像林晓掀一样深耕特定领域的青年,正用时代赋予的机会,在特定赛道上发光发热,用先行者的经验带动更多青年加入创新创业的氛围之中。

青创校园
为学生群体搭建新平台
每一年的毕业季,都是校园学生身份转换的季节。大学生创业对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梳理“青创榜”,一群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2021年,“青创杯”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创新青年创业品牌项目,在大赛中设置在校学生和非在校青年两大赛道,并在在校学生赛道中专门设置了创新组和创业组,进一步扩大了大赛覆盖面。周超群就是“青创杯”第八届大赛在校学生赛的参赛选手之一,也是创业组一等奖获得者。

图片

“我在校所学习的专业就是水处理,这个中水处理的项目与我的专业是高度契合的。”周超群介绍说,一个10万平方米的办公建筑,中水回用系统的运行成本每立方米大概在3.28元,这个价格偏高,甚至高于很多城市的自来水价格。

如何用技术化解中水处理设备的缺点成了周超群在广州大学期间的课题。“我们创新性地将中水处理设备设于洗手盆下,不占地下车位,减少90%输送系统造价。”周超群介绍,“核心处理器采用加强竖流沉淀池+SBR生物反应器,采用污物自过滤技术,夜间自动沉淀去除,维护简单,基本不用管理。”目前,技术团队先后与广东多家公司合作,由对方进行示范项目的推广。

“青创杯”校园赛道的开创,为在校创业群体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在2021年广州市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中,就有17名是在校学生。

如今,以“青创杯”赛事为代表的制度构建已经初步完成,鼓励高校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立足新的发展格局,广州创新创业青年正在不断发挥青春力量。

来源:南方+
作者:马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