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港科大(广州)甘剑平: 广州让香港科学家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量:1721
香港科技大学3月7日推出中国首个互动海洋环境影像化平台WavyOcean。WavyOcean平台利用最先进的海洋数值仿真技术,不但以影像化形式呈现海域的变化过程,并提供如三维海洋环流、温度、盐度等物理和生物地质化学变化的环境数据,以及风力、温度和压力等气象数据供下载。集合这些前所未有的全面数据,这个一站式的平台将为未来的海洋水动力、灾害、污染、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有力的基础。


图片
△ WavyOcean平台

WavyOcean平台的成立基于港科大海洋科学系和数学系讲座教授甘剑平与其跨学科团队十多年的扎实研究基础,同样有赖于内地科研资源的支持,其中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是重要的支持力量之一。甘剑平是最早一批与内地开展科研合作的香港科学家之一,也是香港第一个使用广州超算的科学家,目前他选择加入港科大(广州)并担任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学域署理主任、讲座教授。

近日,甘剑平向记者分享了自己与内地开展科研合作的故事, “我通过广州这个平台参与了很多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与这座城市建立了很深的合作友谊和感情。我相信广州能够提供足够好条件和环境,让愿意干事的人做出成果,获得成就感。”甘剑平说道。

图片
△ 甘剑平教授
图片
香港科学家需要对接内地科研资源
在海洋科学研究中,观测数据非常稀缺。这是源于在海洋现场收集数据于实际操作上困难重重,空间和时间上都受到很大限制。WavyOcean不但提供区域内海洋环流和生态系统的耦合数据,亦以影像化和互动方式呈现海洋能量和物质传输、生物地球化学属性和生态系统的三维时空变化,将为研究、海洋管理和公众提供一个创新的平台。

图片
△ WavyOcean平台
港科大目前拥有港澳地区唯一的海洋系,在区域海洋动力学研究、近海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等领域成果丰硕。甘剑平告诉记者,自己于2003年从美国俄勒冈州大学加入香港科技大学时,是香港为数不多的物理海洋学家,港科大海洋系的快速发展正得益于港科大优质的学术环境。
“我从不担心在香港没有根基和人脉,只是潜心地做研究。我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过香港研究资助局声望很高的主题研究计划4000万元港币的支持,这是香港主题研究计划资助的最大一笔海洋研究经费。”甘剑平说。
在甘剑平看来,港科大拥有一流的学术环境,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建立了支撑一流学术环境的机制。顶尖的科学家和完善的科研体制机制相辅相成,造就了香港科创的优势,但香港创新科技研究也面临着“缺粮少弹”。
就甘剑平所研究的海洋科学而言,海洋联通了世界,比如香港的水便受到珠江、南海的影响。香港的海洋科学家不能只盯着维多利亚港开展研究。但现实是,若要利用科考船前往南海,一天就要花费近几十万元人民币。
“香港现有的科研经费无法支撑这样的研究。但香港科学家背靠祖国,可以对接内地科研资源来实现学术理想。”甘剑平表示。
不过在早期,前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申请项目的香港科学家很少。甘剑平是最早一批与内地开展科研合作的香港科学家之一,广州成为一条重要的纽带
图片
广州是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的桥梁

 

2007年,在霍英东基金会的捐助下,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落户广州南沙。在体制上,该研究院能更方便与内地的科研接轨,甘剑平因此与广州结缘。至今甘剑平团队与厦门大学近海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的近海观测与模拟联合实验室仍在霍英东研究院运作。

甘剑平回忆说,在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刚成立时,港科大召集教授加入却也明确要求:加入研究院的教授不可减少在港科大的工作量。而当时南沙还有待开发,南沙往返香港的交通也非常不便,乘船是唯一的方式。
“来到广州的港科大教授们为何要选择奔波?唯一的解释就是,他们怀揣梦想,他们相信来到广州,便可抓住机遇去拓宽自己的研究。”甘剑平回忆道。
甘剑平在海洋动力学、海洋数值模拟等方面积累了数十年的经验,这个优势与刚好与内地科学家形成互补。2008年,他加入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通过和厦门大学戴民望院士团队合作,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南海生物地球化学碳循环”和“中国海洋碳循环和全球演变”两个“973计划”项目,项目在验收时被科技部评为“优秀”。2014年,他与中科院南海所合作的研究项目“南海与邻近热带区域海洋联系及动力机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图片
△ 甘剑平接受记者采访
甘剑平也是香港第一个用广州超算的科学家。早在机器试验的阶段,他就开始使用,现在还是广州超算的主要用户之一。“因为整个香港地区并都没有布局超算系统,这让香港的海洋科学研究遇到过不少障碍,无法从事一些深层次的研究。”他说。
不过广州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设在霍英东研究院,这是全国首个专线联通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处理服务平台。甘剑平团队利用超算资源,成功开发三维高分辨率中国海多尺度海洋环流模拟系统可成功分辨南海环流在不同深度的三层交替旋转环流及其相关的生物地球化学响应,填补了现有海洋模式对边缘海海洋环流动力和生态系统分辨的不足。而本次WavyOcean平台的成立亦受惠于广州超算。
通过多年来和国内的合作,甘剑平团队的研究领域从珠江口,延伸到南海、东海、黄海、西太平洋。港科大海洋系现在已是在大湾区海洋研究领域从事海上调查和海洋数值模拟的主要单位之一,所积累海洋模拟数据也处在国内领先位置。

图片
△ 甘剑平出海科考
“事实证明,在国家的大项目、大投入和大平台的支持下,香港所聚集的世界一流科学家能更好地做出成绩,服务国家。”甘剑平告诉记者,广州较早地承担了桥梁的作用,更好促进了内地和香港的科研合作,也给想干事业的香港科学家提供了研究资金和广阔空间。
在霍英东研究院工作的时间里,甘剑平和广州这座城市建立了感情,也真切感受到广州为人才所提供的税收、生活等多方面的便利。“广州的科研环境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好,目前广州很多研究项目都朝着高水平方向发展,这都是令我喜闻乐见的。”甘剑平说道。 


图片
在港科大(广州)探索学科融合的新模式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正在南沙紧锣密鼓的建设。3月完工、5月移交、9月计划开学……一个个目标近在眼前。甘剑平已经选择加入港科大(广州)并担任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学域署理主任、讲座教授。
甘剑平告诉记者,学科融合是现代科学的必然趋势,也是港科大(广州)的办学方向,必将打破原来院系之间的条块分割。“学科融合也是港科大一直想做的事情。港科大(广州)是一个新的平台,更容易把这件事情做成。”他说道。
当前很多高校分设了大气学院、海洋学院,而港科大(广州)设立了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学域,以应对人类面临的环境,气候和碳中和的综合且复杂挑战。甘剑平作为学域负责人,联合其他同事,根据多学科融合的地球系统概念,对教学课程进行了系统设计。
地球学科是大学科。海洋则占据地球面积71%,这决定了海洋学的重要性。而海洋学本身就融合了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等多个学科,且海洋也与大气和陆地过程密切相关,它们一起共同构成陆-海-洋-气的地球系统来控制环境,气候和碳循环演变。
所以甘剑平认为,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学域是多学科进一步融合的范例,是区域首创,国际先进的地球科学专业。在学科融合的办学体系下,他们便可将世界最先进的地球系统研究理念付诸行动。
“我们的目标是将研究成果做到区域领先,并且在全球得到认可。但事情往往是知易行难,机遇和挑战并存。”甘剑平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港科大的教授会更主动和内地对接合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携手共创未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龙锟 叶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