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港科大(广州)(筹)陈雷教授出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主编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量:1862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下称“港科大(广州)”)又传来好消息!港科大(广州)信息枢纽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署理主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陈雷,近日出任国际顶级期刊IEEE TKDE主编。

图片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署理主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陈雷


TKDE(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ata Engineering)是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旗下专注计算机领域数据挖掘方向的顶级期刊。据了解,这是TKDE第一次委任在中国担任教职的学术人员担任主编


陈雷教授是数据库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IEEE会士,ACM杰出科学家,学术成就广受业内认可。他在2005年数据库领域顶尖学术会议ACM SIGMOD上,针对非传统数据如时间序列、图像、视频等的管理,提出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度量,该项研究在2015年获得ACM SIGMOD“时间考验论文奖”(Test of Time Award)。他开发的众包应用曾于2014年,在另一数据库顶级学术会议VLDB(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ery Large Databases)上获得“VLDB卓越Demo奖(VLDB Excellent Demo Award)”。


现在,陈雷教授的研究方向更加侧重于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据介绍,在实现人工智能的底层数据的标记过程中,还存在大量的人力劳动。大量的冗余数据不仅增加了训练的时间还会导致模型不精准,同时现有的深度学习技术中,由于计算的过程和结果无法解释,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还无法广泛应用。目前,陈雷及其团队正在群体智能精准标注、减少数据冗余、基于数据模型的可解释等方向发力,减少人工智能的训练时间,让人工智能的计算结果更加准确和可信。


除了TKDE以外,陈雷教授还担任另外一个数据库顶级期刊VLDB Journal(VLDB期刊)的联席主编、他同时担任2023年数据库顶级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Engineering (ICDE)的程序委员会联席主席,以及VLDB基金会执行委员会秘书长,积极对数据库学者群体的发展作贡献。


虽然计算机领域一直不乏华人的身影,但这是TKDE第一次选择在中国担任教职的学术人员担任主编,是对陈雷教授学术成就及贡献的肯定。


陈雷教授表示,希望能够继续扩大期刊的声望,促进数据库领域的蓬勃发展,做真正有影响力的研究。“TKDE期刊不只是发表高水平和有影响力论文的平台,更应该能发挥出学者们研究的生命力,促进在产业开花结果”。


数据科学无疑是当今最前沿、最热门的学科之一,许多高院校都开设了数据科学相关专业。陈雷所带领的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独特性在于对港科大(广州)“跨学科”理念的实践。“我们最近招的老师背景都非常多元,比如有本科生物、研究生化学、博士是数据科学的。我们想做真正可以应用、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


据陈雷介绍,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正在开展与易方达基金的合作,由计算机背景的老师负责深度学习模型的搭建,量化金融的老师确定模型输入的影响因素,合作开发更适合金融机构应用需求的数据模型。在遗传及医学成像等领域,正在和港科大副校长叶玉如教授团队进行合作,开发针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机器学习的模型。最近还在和《星岛日报》做新闻推荐的合作,同时和腾讯游戏探讨广告推荐的客户画像工作。


2021年9月,陈雷就带领团队为正在筹建的港科大(广州)赢下了国际顶级学术会议VLDB 2024年的主办权。他所带领的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目前已招聘到12名全职老师,成为港科大(广州)目前发展最快的学域之一。陈雷教授表示希望自己和学域的老师们一起,为港科大(广州)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和业界的关注。


另外,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目前已经向学校评审会提交了Data-Centr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授课式研究生项目计划。不同于美国、英国、香港地区等普遍一年的授课制研究生项目,该项目计划让学生第一年在学校接受数据科学和AI等相关知识的学习,第二年到业界跟随产业导师学习。“还没有人做过这么大胆的尝试,我们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陈雷教授表示,希望项目能够尽快获得学校批准,并能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获得正式批准成立之后,发展成为学校的标杆项目。目前,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已吸纳约20个产业的导师,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腾讯、字节跳动、贝壳、微软、韩国电信等业界大咖,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谈及为什么加入港科大(广州),陈雷表示这是他学术生涯的下一个目标: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国家政策的支持,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英才,拥有全产业链的应用环境,在这个更大的平台上,迎接更多挑战,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