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专家谈 | 奥密克戎影响下的2022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量:1721

近日

广州市科协邀请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成员

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

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鸣

带来科普:奥密克戎影响之下的2022

image.png



2021年,人类基本上是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极为艰苦的互博中渡过。

进入了2022年,全球新冠疫情将如何演变呢?

尤其是在最新的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出现之后,给原本经过全球共同努力之下疫情防控已初现一缕曙光的前景又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2021年11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接到南非报告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当天即列为“密切监视 变异株”;11月26日,WHO将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并列入“密切关注”病毒。以下,我们将有关奥密克戎的最新信息作一个汇编。

图片

一、奥密克戎的流行情况

截止2022年1月7日,奥密克戎已在全球138个国家和地区被检测到,报告病例最多的为英国 、南非以及美国 ,其中南非的病例中奥密克戎占比最多,达96%。奥密克戎病例倍增时间为1.5-3天时间,已然超过了臭名昭著的德尔塔变异株。

图片

二、奥密克戎的起源

奥密克戎从何而来?是科学家们关注的问题。美国、英国的研究团队倾向于奥密克戎是在动物身上发生的突变,很有可能是在2020年中期,某类动物感染新冠病毒,经过一年多时间,在动物体内积累产生突变后,然后再感染到人类。此前有媒体报道,野生水貂 、鹿群发现新冠感染,在动物园里的老虎、猩猩,甚至家养的猫狗身上也发现病毒,直到最近首次发现河马感染新冠病毒,似乎也可为此提供佐证。

但瑞士的病毒学家认为这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可能出现得更早,甚至从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就已经存在;而德国的病毒学家则认为,奥密克戎起源不在南非,而是在某个相对封闭的人群中间完成传播和进化,只是之前并没有注意到。
   总之,至今有关奥密克戎来自何处,仍然未解。而且,2022年,奥密克戎将往何处去?同样是个未定之数。

图片

三、奥密克戎的流行特点
(一)奥密克戎可引起人的重复感染。



根据南非国家法定医疗条件监测系统常规流行病学监测数据,在既往感染新冠病毒的2,796,982名患者中,共发现35,670名重复感染者(1.27%),有332人感染过3次(0.012%),35337人感染过2次(1.26%),还有一个人有四次感染 。

(二)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症状。



2021年12月10日,美国疾控中心公布了美国43例确诊为奥密克戎感染者的症状。大部分症状较轻,最常⻅的症状是:咳嗽、疲劳、鼻塞或流鼻涕。有16%的奥密克戎感染者出现了呼吸急促或者呼吸困难,但只有1人需住院 。没有病例死亡。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奥密克戎感染者大部分都是40岁以下,且80%接种过新冠疫苗,还有14%之前感染过新冠病毒。

(三)奥密克戎感染者的疫苗接种史和既往新冠病毒感染史。



在一组奥密克戎感染者中,共有83.1%完全接种或者加强接种了疫苗(其中,76%接种了2剂疫苗,7.1%接种了第3剂疫苗);另有4.3%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合计87.4%)。⽽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者中,则只有53.2%完全接种或者加强接种了疫苗 ;另有0.9%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合计54.1%)。

图片

四、新冠疫苗上市后对病毒的中和效力  

由于现以各种形式上市应用的新冠疫苗都是针对原始病毒进行研发,在新冠病毒一变再变之下,一年前研发的各线路疫苗,是否还能对抗眼下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无疑是全球最为关心的问题。目前已有一些数据可资参考。

据上海瑞金医院研究:3剂灭活疫苗后血清对奥密克戎的中和滴度。研究入组了292名医务人员,结果显示,接种第二剂灭活疫苗的8-9个月后,血清对原始毒株完全失去了中和活性 。接种第三剂后,中和抗体水平显著增高,第三剂接种后28天时中和抗体水平比第二剂接种28天时增高了6.1倍。第三剂灭活疫苗接种后,对原始毒株的中和滴度为295,对奥密克戎有78.08%样本可检测到中和抗体,说明推广第三剂加强的重要性。

图片



结语


奥密克戎出道不久,人类对它的认识仍然十分有限。因而对其对疫情的影响可以说是众说纷纭。有的学者持乐观态度,认为奥密克戎症状较轻,未来可能朝沦落成为流感样疾病的方向发展;但也有学者对此持审慎态度,因为从目前观察到的证据,奥密克戎的传染性、致病性和免疫逃逸都比此前的各种变异病毒都得到全面加强,可能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麻烦。两种观点,各有道理。我们姑且继续观察,待积累更多的数据后,再作评价吧!

图片


回到题目中的问题:2022年,会更好吗?

从已有的资料看:大概率是“2022年,会更好!”

图片

理由是:

01

奥密克戎突变株的肺毒性显著降低,并由此导致感染者重症/病死的比例降低;

02

疫苗接种的推广,使得人类已经对新冠病毒建立起免疫应答,尽管对于预防感染奥密克戎几乎无效,但对于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情严重程度仍有效;

03

已经研发出来的新药中,3个抗病毒药物均维持了对奥密克戎的有效性;

04

对于新冠病毒的检测手段不断提升。

由于这些研发上的更新,如果出现新冠感染症状,

A、在家里就可以做检测。

B、如果诊断为新冠感染,通过电话门诊就诊,医生诊断。

C、一旦确诊,马上通知家人和密接者。

D、医生开处方药并发送给药店。

E、去药店取药或者药店送药。

F、服药的同时,做好隔离。

2022年,有效疫苗、高活性药物和非药物公共卫生干预,有可能使新冠肺炎的病死率和危害持续降低最终变成非烈性传染病。




图片



本文作者介绍:图片



个人简介

王鸣,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劳动模范”、“广东省抗‘非典’一等功”、“广州市抗‘非典’模范”。


1987年获硕士学位。1993年-1994年赴日本研修。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30多年,致力于霍乱、登革热、艾滋病、SARS、高致病性人禽流感H5N1、H7N9、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赴泰国、2008年四川省汶川地震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防疫工作。


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特等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科技奖叁等奖;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国际和国家级专业杂志上发表系列论文近300篇。新冠疫情期间在国家级专业杂志发表科学论文5篇。


 


来源:广州市科协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 优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