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广州市科协召开十届四次全委会议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量:2587

今日要闻

4月1日下午,广州市科协十届四次全委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市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市科协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开展了工作经验交流。市委副书记陈向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徐柳主持。


图片


在会上,陈向新强调,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升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贡献度。


他对做好新一年度的科协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党对科协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把团结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广州地区科技界坚定主心骨、弘扬主旋律;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按照全面、全员、全域整改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同时做好对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引导;三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起时代赋予科协组织的职责使命,在国家现代化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展现科协组织服务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四要坚持守正创新赋能,加强科协组织党的建设,不断优化科协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群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


会议认为,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省科协的指导支持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立根铸魂、政治引领有新成效,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注重聚焦主责、联系服务有新力度,注重践行宗旨、科技为民有新担当,注重党建引领、组织体系有新风貌。成功举办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广州市被评为“科创中国”首批创新枢纽城市,南沙区、开发区获批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越秀区、南沙区、增城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展现了科协组织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


会议指出,2022年,市科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升“四服务”效能,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扎实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推进科技经济融合为重点,积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以打造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目标,大力做好科技人才服务;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实施为抓手,着力提升科普组织动员和服务能力;以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为动力,有效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牵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改革和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在科技界坚定主心骨、弘扬主旋律,更广泛地凝聚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要深入理解广州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定位,准确把握科协在广州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全力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担当作为、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不断作出科协组织服务大局的新贡献;要重点聚焦科协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保持和增强科协系统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科协组织,努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不断夯实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上,越秀区科协主席卢艳红、广州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昭昇、广州科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科协副主席吕铭方、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教授樊天慧分别代表区科协、市属学会、企业科协、青年科技工作者分享经验。


► 卢艳红介绍了越秀区科协完善“大联合大协作”工作制度和协调机制,健全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全面整合区科技、教育、卫生等部门资源,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工作体系,打造了珠光街阳光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低碳健康科普馆、洪桥街三眼井社区科普展示平台等24个社区科普类越秀特色微型博物馆等做法,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越秀区被中国科协评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区”的先进经验。


► 高昭昇介绍了广州市医学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优秀论文评选、继续医学教育等活动,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做法,展示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担任现任会长的百年历史科技社团的风采。


► 吕铭方介绍了科奥公司科协承接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连续举办三届国际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大会,集聚国内外高端学术资源,拓宽科技智库建设渠道,搭建具有鲜明群团特色的高端前沿、层次多元的学术交流平台的做法,体现了企业科协助力企业发展,助力广州全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新高地的积极担当。


► 樊天慧是市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首批入选者,他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建设了全国首台漂浮式风力发电示范工程,实现了我国漂浮式风电零的突破。他分享了参与市科协项目活动的体会,认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给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保姆式的托举方案,给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一个高层次学习交流平台,为他本人在海上风电科研领域做出成绩提供了很大帮助。他表示深受“百名科技工作者致敬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中刘焕彬院士年近8旬还奋斗在创新创业一线精神的感召,“怎能不奋进,怎敢不奋进”,希望能够努力研究出更多科技成果,继续为我省“碳中和”及海上风电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图片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广州市科协十届四次全委会议以通讯+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第一阶段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二阶段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市科协设立主会场外,各市级科技社团、各区科协共设立42个分会场。各区科协班子成员及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同志,市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广州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