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青托工程
正文内容

广州市科协实施“青托项目”,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量:9702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有关领导人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广州市科协认真组织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项目”(以下简称“青托项目”),强化对青年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发挥科技团体的专业优势,创新青年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打造德才兼备的广州高层次科技人才后备队伍,初步形成了党政领导督导,科协牵头协调,学会学科齐抓共管的青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新格局,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

入选的青年科技人才9成以上为博士


广州市科协通过组织实施“青托项目”给科研一线年龄在32岁以下,有潜力的拔尖青年科学人才提供政策、经费、师承等方面的支持,助力他们成为学术带头人、产业科技领军人才。


在针对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上,市科协按照“广泛推荐,择优培养”的原则,广泛征集推荐候选对象,保障了青年科技人才选拔的质量。市科协学会学术部组织专人讨论,广泛征求专家的意见,制定了完善的选拔、评审流程和方案,并在评审后进行公示,保证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学会学术部在实施“青托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自然科学各领域特色人才成长、选拔和培养的机制,并不断改正和完善。


2019届、2020届共入选的和2021届已经入库的58(18+20+20)名青年科技人才中,涵盖科技类社会组织、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多个行业,充分体现了科协及所属团体会员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入选的青年科技人才90%以上为各个专业领域的博士,如生物项目、果树学农、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约有20%的在企业工作、20%的在科研院所工作、20%的在医院工作和40%的在高校工作。入选者具有坚实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良好的科研潜质和优秀的学风道德。


在“青托项目”实施过程中,市科协负责按照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考核,托举单位负责安排导师制定好托举计划、做好保障工作,托举对象负责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实施计划,责任导师依据托举计划对托举对象进行指导和培养。


►►►

一届托举对象7成以上获得职称晋升


优秀的导师团队践行提携后学、甘为人梯的科学家精神,为青年科技者的加速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广东省新材料研究所的张小锋博士师从中国项目院周克崧院士,在托举期间入选广东省“杰青”、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评聘为高级项目师并升职为单位研究中心副主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还添博士在院党委书记、研究院院长查正刚教授的指导下,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聘为副教授、副研究员、副主任医师,并升职为骨科副主任。


已完成项目的2019届“青托项目”18名托举对象中,13人晋升为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6人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10人入选中国科协“青托”项目、广东省“杰青”、珠江学者、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计划等。12人次获国家、省、市级别的奖励奖项。共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6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共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等重大项目60多个,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10余次、国内学术会议 50余次。9人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培训,指导博士生13人、硕士生48人。10人在全国和省级学会或在其他社会组织任职。


广州弥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范杭博士作为托举对象中唯一自己创业的青年科技人员,在创新创业方面成绩优异,取得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决赛的金奖、技术入选美国国际显示周Innovation Zone,入选“中关村亚杰商会未来科技商业领袖摇篮计划”、广州市创新领军人才,并荣获世界VR大会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赛三等奖,研究和开发的“新型产品—3D视力筛查”上镜CCTV1《新闻联播》。


值得留意的是,在每一届“青托项目”结题后,托举工作仍将继续。市科协继续保持跟踪服务,建立青年科技人才档案,记录下每个托举对象的成长记录,为青年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进步贡献最大的力量。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