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基层科协|4.24“世界腐蚀日”科普讲坛开讲啦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量:893

厨房铁锅是如何生锈的?不锈钢真能“不锈”吗?2500年前的青铜剑为什么依然能光亮如新?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上天半年如何抵挡太空环境腐蚀?长期泡在海水里的港珠澳大桥为什么能屹立不倒?……4月24日,正值第14个“世界腐蚀日”,也是“中国航天日”,由(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简称“腐蚀院”)、黄埔区委人才工作局(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人才工作局)、黄埔区科协、黄埔区教育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暨“世界腐蚀日”科普讲坛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师生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聆听由(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原主席、腐蚀院院长韩恩厚带来发生在我们身边有趣的“腐蚀故事”。

“腐蚀界”大咖现身专题授课

图片


韩院长讲授《腐蚀,无声的威胁》主题科普课程。课程主要围绕腐蚀威胁生命安全、腐蚀影响重大工程、破解航空航天防腐蚀技术难题、让腐蚀为人类所用等四部分展开。


在航天领域,防腐蚀技术更加重要。航天器除了要应对空间原子氧腐蚀、冷热循环、辐照老化等一系列极端环境挑战,还对航天器材料的重量有着极高的要求,这需要研制出航天领域的专用耐腐蚀材料与防腐蚀技术。目前,国内自主研制出一种镁合金表面防腐导电功能一体化的涂层,厚度不到一微米,差不多是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就能实现太空防护。在国际盲评中,被评价为技术性能最佳、成本最低,各项指标国际领先,适合规模使用。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以及嫦娥、玉兔、天宫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以及天问火星探测器等,都基本应用了这种防腐蚀技术。


图片


腐蚀是人们身边无声的威胁,但并不是百害而无一利,如果巧妙利用腐蚀也可以为民造福。工业上可以利用铜刻蚀技术来制作电路板;医学中可利用腐蚀技术制作可降解的骨内固定器件和可降解的镁合金心血管支架等;生活中热水器内通常会加入镁棒,镁棒会优先被腐蚀从而保护热水器内胆不被腐蚀。就发生的腐蚀而言,至少30%是可以通过科普、研究与技术应用来实现降低损失、降低资源消耗和降低污染。通过研发和应用好的防腐蚀技术,可以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科考少年探索“腐蚀世界”

图片


课程结束后,很多学生纷纷向韩院长提问,提出自己关于腐蚀与防腐蚀的感触感想、疑问困惑,韩院长从科学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一一进行回答,还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掌握基层本领,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计划执行力,悄然在学生们的心中播种下科学求真、科技自立自强的种子。这种互动,折射出科技创新事业对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召唤和激励。正如航天员王亚平所说,只要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


随后,由区委人才工作局有关领导为韩院长颁发“校园第一科学导师”聘书。


广州市第86中学部分师生化身“少年科考队”队员,前往腐蚀院的科普基地进行参观,深入了解腐蚀科学的前世今生,进一步提高防腐蚀意识,更加激发起同学们对世界前沿科学的向往和兴趣,表示要更加刻苦学习钻研,结合时代热点研究课题,夯实基础学科理论知识。


图片


本次活动通过“南方+”客户端、“中国科普博览”微博客户端、“科普中国”客户端、“嗨科普”客户端、“到黄埔去”APP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辖区内约15万名中小学生直播观看。


据悉,“中国科学院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举办,致力于宣传我国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传颂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治学严谨的精神风貌,激发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本次讲坛也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的首场活动。


来源:黄埔区科协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

作者:黄茵欣 张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