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市级学会
正文内容

学会动态丨工程师学会举办第二期探知大湾区网上研讨会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量:5828
为加强粤港两地工程师交流沟通,支持香港工程师到大湾区发展和创业,加快推动两地专业资格互认,“探知大湾区网上研讨会——机遇与挑战”(第二期)于2022年4月23日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香港工程师学会(持续进修委员会)和广东省工程师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工程师学会与佛山市陶瓷学会、肇庆市工程师学会、江门市土木建筑学会、惠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汕头市工程师学会联合协办,会议在香港工程师学会总部、广州广东生产力大厦分别设立香港分会场、广州分会场,超过630名香港工程师通过ZOOM线上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第一个是致辞环节,由香港工程师学会的林颖岚女士主持。
由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钟国辉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立法会工程界议员卢伟国博士、工程师代表香港工程师学会致辞。致辞指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明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目标,为粤港澳三地工程业界协作确立了方向,各方需做到知己知彼、因地制宜、优势互补,通过协作发展取得最大效益。本次会议让粤港两地工程师直接交流、具体沟通,未来也将继续积极促请特区政府加强支持工程业界和其他专业界别到大湾区发展和创业,与大湾区相关政府部门、业界合作,加快推动两地专业资格互认,鼓励两地企业联合竞投国家级和“一带一路”跨国大型项目,为各类专业人士及中小企业谋求更多历练和机遇。希望疫情尽快消退,让粤港澳三地尽早恢复正常通关,携手重建经济,也让各项协助工程业界拓展商机的措施得以顺利落实,共创多赢。



图片

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钟国辉工程师致辞


图片

法会工程界议员卢伟国博士致辞


接着由广东省工程师学会执行会长刘桂雄教授代表广东省工程师学会致辞,非常高兴地与香港工程师学会共同召开第二次“探知大湾区网上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才交流——机遇与挑战”,介绍广东省工程师学会2021年在精心谋划搭建粤港澳大湾区资格互认平台、创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资格互认试点、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工程师学会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进展;2022年,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将继续探索构建大湾区人才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在广州南沙新区、黄埔区和珠海横琴、深圳前海两个合作区等地区在粤港澳准入类专业技术人员在大湾区执业落地,扩大非准入类专业互认领域和规模,完成工程师资格互认区域试点任务,总结试点经验,为促进内地与港澳工程师有序流动,加强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贡献广东经验和广东方案,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图片

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刘桂雄执行会长致辞






第二个是介绍环节,由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吴凯秘书长主持。
广州工程师学会李烈军执行会长、佛山市陶瓷学会黄宾秘书长、肇庆市工程师学会陈鸿韬会长、江门市土木建筑学会周利会长、惠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朱文转主席、汕头市工程师学会陈严会长分别介绍学会基本情况、各城市特色重点产业与发展方向,以及工程师需求等方面的内容。涉及:广州市构建“3+5+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广州市“八个新”的具体目标和重点建设“六个之城”等“十四五”规划内容;佛山市“十四五”规划,以及机械装备、家电家具、陶瓷建材、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和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肇庆市在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城市,实施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旅游振兴、社会事业振兴的情况;江门市“十四五”规划,以及建筑、金属制品、造纸和印刷等优势产业;惠州市相关工科学会及本市的工程师学会筹备情况,“十四五”规划与优势产业;汕头市八大工业产业、六大现代服务业等相关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等。





图片

广州工程师学会发言


图片

佛山市陶瓷学会发言


图片

肇庆市工程师学会发言


图片

江门市土木建筑学会发言


图片

惠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发言


图片

汕头市工程师学会发言


第三个是直播问答环节,由香港工程师学会邓钰怡工程师主持。
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刘桂雄执行会长、广州工程师学会李烈军执行会长、佛山市陶瓷学会黄宾秘书长、肇庆市工程师学会陈鸿韬会长、江门市土木建筑学会周利会长、汕头市工程师学会陈严会长等人就香港工程师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解答。如:香港工程师在大湾区工作的待遇、专业资格、劳保等问题:内地在疫情期间,如何保持高生产力的经验;香港21个工程界别与大湾区各城市发展特色如何深度参与;创新科技在广州工程项目上带来的突破;佛山市的陶瓷工业如何落实国家减碳排放政策;土木工程师到大湾区农业重点城市肇庆市的机遇情况及培训机会;香港专业人士如何融入江门市“高精尖缺”项目以及BIM技术的应用情况;汕头跟香港均为沿海城市,香港工程师到汕头发展是否具有特别优势等等。


图片

邓钰怡工程师主持直播问答


图片

刘桂雄执行会长回答问题


图片

李烈军执行会长回答问题


图片

黄宾秘书长回答问题


图片

陈鸿韬会长回答问题


图片

周利会长回答问题


图片

陈严会长回答问题


第四个是会议总结环节,由香港工程师学会副会长马绍祥工程师作总结发言。
指出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预祝疫情早日结束。通过2021年、2022年两次研讨会,对于推动粤港两地工程师的交流,积极协助香港工程师到大湾区发展和创业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这是不落幕的交流会,明年再见。


图片

香港工程师学会副会长马绍祥工程师作总结发言

图片

合影留念


来源:广州工程师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