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科技人物丨钢板上展“绣花功夫”,构筑大国船舰钢筋铁骨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量:1686

“农村娃”南下打工,他十七年如一日摸爬滚打在焊接生产一线,参与建设的重点舰船不计其数。


他长期负责船舶关键部位焊接,经手的每一条焊缝都是最高品质的样本。


他参与建造全球首艘极地凝析油轮,完成了中国最大半潜船“新光华”号等系列大国重器的焊接施工,矢志不渝为海洋强国建设奉献力量。


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电焊工高级技师冯文虎


图片

在焊接技术领域的不懈追求,成就了冯文虎的职业生涯。


勤学苦练 终成一代“焊王”


回顾这十几年走过的路,冯文虎也难以料到,自己能在焊接这条路上走这么久,走这么远,并拿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农民工”“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市技术能手”等诸多荣誉。


冯文虎出生在河南省一个小村庄,后跟随姐夫进入工厂学习电焊,从此与焊接结下不解之缘。2005年,二十岁刚出头的他从河南老家只身南下打工,在一家钢结构企业当电焊工学徒,跟着师傅焊接公路路牌、防撞栏,自此入行。


“那时电焊是一个非常吃香的工种,我记得很清楚,学徒没多久我能拿到1000多元一个月的工资。”冯文虎回忆,当时的焊接对他来说,只是一份谋生的手艺,真正让他决定把焊接作为一份事业来做,是2009年加入到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之后。


在很多人固有的认识中,电焊工是一份“糙活”“苦力活”,没什么技术含量,不需要什么文化。但冯文虎发现,从事这个行业时间越久,越觉得这是一门深奥的学问。“焊接不光需要掌握化学、力学、物理学、材料学等基本理工科知识,还需要在大量的实践操作中熟练掌握电工和电焊技术。”


在焊接技术方面,造船企业里最是藏龙卧虎。冯文虎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垂直气电焊、双丝CO2横焊等高新焊接技术,这让他大开眼界。勤奋好学的他在这里如饥似渴地向身边的师傅学习焊接技术。


一边跟着老师傅学技术,一边自费购买大量书籍学习焊接理论知识和前沿技术,冯文虎的焊接实操能力突飞猛进,先后考取了中国船级社二类、三类焊接证书,美国ABS焊接协会的6GR焊接证书。


图片

冯文虎说,理论学好了实操的提升空间才会更大。


精湛的焊接技术让冯文虎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殊荣:广州市第二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焊工组第一名,2018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焊接职业技能大赛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在参与各类焊接技能大赛之前,冯文虎都会勤学苦练,脸上常常被焊接时产生的电弧光灼伤,一层一层地掉皮,但他从不气馁。他说:“和高手对决,名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有机会向他们学习。”


攻坚克难 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有一次,一艘船到广船国际进行抢修,这艘船的艉轴处,也就是安装螺旋桨的地方需要焊接。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因为焊接处的材质为铸铁,焊接性能较差,焊接处受热面积一旦超过临界点,镶嵌在里面的艉轴运作就会失灵,届时船舶将面临在海上失去动力的危险。


冯文虎带领团队反复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采用冷焊法进行施焊,即焊接一小段焊缝就立即停下来,再用铁锤敲打工件释放应用,待焊缝完全冷却之后,再进行施焊。这种方法相当于外科手术中的“微创技术”,能最大限度减少焊缝处的受热面积。冯文虎带领团队通过学习钻研,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近年来,船舶制造行业的焊接技术日新月异,冯文虎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常常和工法部门一起完成各种工艺评定,如双丝横焊、FAB埋弧焊、机器人全自动焊等。他所参与的工艺评定在实际焊接中均能满足焊接要求,得到了船东方的一致好评。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焊接技术领域的不懈追求,成就了冯文虎的职业生涯。2019年,在广东省总工会的支持指导下,广船国际成立了以冯文虎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不断攻克焊接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搭建了平台。


图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文虎。


 对话 


新快报:从业这么多年,您觉得哪艘船舶的焊接工作最具挑战性?


冯文虎:船舶电焊工相对其他电焊工来比,要求会更高,因为船舶自重达到了上万吨,而且要承载几万吨甚至几十万吨的货物,在海上还要挑战风浪,这对焊缝要求也会更高。


焊接难度最大的一艘船应该是“新光华”号,它的甲板厚度达到60毫米,这对焊接工艺和焊接人员的技术要求都非常高。焊接前需要在舱室里先预热,加上广州天气炎热,整个工作环境都酷热难受,对焊工的体力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有一次和我孩子一起看电视,《新闻联播》上报道我们所建造的、中国最大的半潜船“新光华”号正在海上作业,然后孩子问我“是不是爸爸建造的”,我指着甲板跟孩子说,“这个60毫米的甲板就是爸爸亲手焊接的”,孩子说“爸爸你真厉害”。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开心。


新快报:如今你成立自己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弟子。对于入行新人,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冯文虎:当我步入社会从事焊接工作的时候,我深感自己在理论知识方面是欠缺的,也吃了很大的亏。2012年我参加一个技能大赛,与第一名只差零点几分,那次竞赛我有一道理论题没写,事后才意识到那道题很简单。这也成为我恶补理论知识的一个动力。


对新人,我想说,一定要把理论知识的基础打牢,理论学好了实操的提升空间才会更大。焊接从来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精益求精。敢于吃苦的同时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新快报:一路走来,您如何看待自己的成长?


冯文虎:小时候我爱打游戏,我觉得我的成长和打游戏是很相似的,都是不断地“打怪升级”。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我也是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去克服困难,才走到了今天。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几乎所有的海洋装备都需要用到焊接工作。我们焊接工人的的舞台非常大,责任也很大,需要培养更多的焊接技能高手,为国家的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新快报

作者:黄闻禹 郭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