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基层科协 | 贴贴乐、VR体验、涂鸦、手抄报…… 南沙禁毒志愿科普寓教于乐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量:543

近日,广州市南沙区科普志愿者走近青少年、企业职工、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等群体,深入开展禁毒科普志愿系列活动,引导他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禁毒游戏多趣味  寓教于乐涨知识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掌握禁毒、反邪教和扫黑除恶的知识,南沙万顷沙镇在互太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开展“抵邪拒毒、扫黑除恶进行时”禁毒反邪科普志愿活动。科普志愿者通过设置禁毒反邪和扫黑宣传教育摊位,向员工宣传禁毒、反邪和扫黑的相关知识,讲解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和举报方式,提高对毒品和邪教侵害的警惕。“禁毒贴贴乐”、“凌波微步”禁毒VR体验、“反邪扫黑是非题”等互动游戏,让员工寓教于乐,意犹未尽。


图片




防疫涂鸦绘希望 科学拒毒好少年



 

南沙榄核镇为来穗青少年家庭开展“防疫涂鸦 创绘希望”科普志愿活动。科普志愿者引导青少年观看仿真毒品样品、直观了解各种毒品的形状,并结合近年的典型毒品犯罪案例,告诫青少年抵制不良诱惑。科普志愿者讲解创绘防疫涂鸦画的构想,培养青少年“防疫防控 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孩子们牢固树立感恩、回馈社会的情操,用爱的色彩致敬所有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图片




亲子互动绘手抄 拒毒反邪讲科学



 

南沙万顷沙镇走进社区村居开展“拒毒品、反邪教”禁毒反邪科普主题手抄报活动。禁毒反邪志愿者派发宣传资料,通过知识宣讲、现场解答等方式科普邪教和毒品的特征与危害的相关知识,号召亲子家庭共同抵制邪教、抵制毒品,营造崇尚科学、传播文明的良好风气。在手抄报制作过程中,志愿者、家长引导孩子结合禁毒反邪知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毒品和邪教说“不”,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构筑社区防毒防邪的“防火墙”。

 

图片

 



禁毒科普进工厂  拒毒意识入人心



 

南沙横沥镇在精美五金有限公司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禁毒科普志愿活动。科普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毒品知识教育手册、播放禁毒视频、有奖问答等方式,介绍什么是毒品,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禁毒的法律法规,以及拒毒、防毒的各种技巧, 增强外来务工人员抵制毒品的能力,倡导禁绝毒品、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意识。


图片




禁毒科普进行业 禁毒能力大提升



 

南沙黄阁镇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开展禁毒知识科普志愿活动。志愿者围绕毒品种类、吸毒的成瘾性、危害性、非法性等知识,针对行业特点讲解识毒、防毒的方法和措施。志愿者引导参训人员进行毒品检测排查初筛毛发采集工作,并结合讲解《禁毒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制度,提高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参与“全民禁毒”的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促使自觉履行全民禁毒的社会公民义务。


图片


据了解,南沙区各镇街将持续开展禁毒科普志愿活动,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全面普及、深入宣传,在辖区形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浓厚氛围。



来源:南沙各镇街、南沙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