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2022年科技活动周 | 广州科技活动周明日启幕!五大亮点抢先看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量:300

一年一度的广州科技活动周即将上线。


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由市科学技术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共同主办,定于5月21日至28日举办。


今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今年活动周期间,在全市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将为广大市民推出370余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图片


5月21日举办的科技开放日将在全市11个区162家科普基地、高等学校及单位,线上线下多渠道开放,如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组织的实验室参观及专题讲座、广州超级计算科普基地开展的云上观展及科普讲座等。


5月21日晚举办的“科学之夜”将在全市29个不同场所开展,如广州动物园的“动物园奇妙夜”、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夜探索活动、“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的“艾上端午——科学与艺术之夜”等。



本次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共有以下五大看点:

 

钟南山院士云端寄语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云端寄语广州科技活动周。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带领公众走进科技殿堂,感受科技魅力,使蕴藏在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将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学科技、信科技、用科技、强科技的热潮。


 

科技大咖与共青团同走红毯

 

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王迎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刘耀光院士、徐义刚院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李奇林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卢宇彤主任,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薛泉院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梁凯虹副总裁等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活动。


图片往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红毯仪式

 

开幕式上,科技大咖们与共青团员代表一同脚踏红毯入席,现场将成为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时代风采的“T型台”,并由共青团员代表为科技工作者佩戴“科普爱心大使”徽章,彰显广州对科技领军人物的尊崇,引导全民“追星”科技大咖,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全国科普机构携手为广州科技活动周送祝福

 

中国科普研究所、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上海科技馆、澳门科技馆、香港科技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科普机构的科普同仁录制了“祝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圆满成功”的祝福视频,预祝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圆满开幕。各地科普力量合力为广州科技活动周加油点赞,表达对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的期待与祝福,推动构建全国科普力量同心同行、共建共享科普事业发展新格局。


三大专题展览立体呈现科创魅力

 

伴随科普成果不断涌现,航天探索成为全民瞩目的科技热点。开幕式外场将设置三大主题展览。

 

首先是广州科普成果展,集中展示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科技政策下,广州科普事业的发展与成效。

 

图片


其次是航空航天科普展,结合近期中国空间站掀起的“航天热”,通过图文、模型展示长征系列火箭、风云系列卫星、祝融号火星车等国产航天器,致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

 

此外还有广州科普作品成果展,汇集图书、微电影、微视频等广州地区优秀科普作品,现场设置优秀作品签赠环节,让现场公众与科普作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

 

 

活动周首次登上广州塔、闪耀城市地标

 

5月20日—21日,广州科技活动周将亮相广州塔,登上中国第一高塔,将活动周品牌立于400多米的高空,占领科学普及“新高度”。

 

图片

                    

 

作为广州科技活动周重点品牌活动,2022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将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以及下半年陆续与公众见面,主要包括云端嘉年华、线下嘉年华专题展览活动、科普体验行等系列活动,主要有以下四大看点:


云端科普率先开启

 

面对近期国内较为复杂的疫情变化,线上渠道成为科普活动的重要展示平台。今年主办方依托“广州科普资源”微信小程序,搭建创新科普云端嘉年华,活动已于5月14日上线,主要包括“科技政策一起答”“创享科普一起玩”“VR云游一起逛”“科普直播一起看”“科普图书一起赞”和“创享视频一起播”六大互动板块,囊括海量科普资源,趣味游戏寓教于乐,全民畅游云端世界。“科技政策一起答”以“答题闯关”互动,引导市民了解科技政策法规,培育科技创新沃土。


七大特色展区邀你游园打卡

 

互动体验是最受市民朋友欢迎的科普参与形式,作为体验性最强、参与度最高的重量级活动,嘉年华线下专题展览活动将于5月21-22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开展。现场开辟7大特色展区,分别是“走进元宇宙 颠覆视界”互动体验区、“走进硬科技 预见未来”互动展区、“走进科普集市 玩转科学”大游园展区等七大展区,市民可零距离接触优质科普资源,通过“游园打卡集章”形式换取精美礼品,珍藏科普盛会参与记忆。

 

图片

 

 

百万级流量科普盛宴隆重登场

 

为打破时空边界,实现“千人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在线”的多维交互科普盛宴,与权威网络直播平台及顶尖直播制作团队合作,借助云端技术,全程直播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暨嘉年华启动仪式,记录现场盛况。

 

 

科普帮扶 你我同行

 

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是科学普及的重要目标。本次创新科普嘉年华将组织清远市、从化区中小学师生参与2022广州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到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最大的科技馆/科学中心”——广东科学中心开展科普体验活动,带领青少年朋友走进前沿科学,培育创新发展的梦想。

 

观众朋友通过“广州科普资源”小程序或关注“广州科普资源”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正在进行的云端嘉年华,也可以通过在线预约系统预约线下活动,活动现场可免费领取科普咖啡或牛奶。

 

 

来源:南方+

作者:李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