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丨在穗院士海报上新啦,快来合影打卡吧!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量:311

今晨,崭新的一周开启,脚步匆匆忙碌于上班上学的你有没有发现,身边的公交车站、地铁站台多了几处手绘海报?

image.png

这是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院士活动中心和新快报联合策划的《院士画传》,旨在献礼即将到来的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海报投放于地铁纪念堂站,以及大学城中环东路(高高新天地)站、广大站、华工生活区站,还不快来,一睹院士风采。


图片


不少市民驻足品鉴院士海报


在地铁纪念堂站,市民张小姐上班路上经过海报时,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她说:“在我心里,院士就是权威的代表。看到海报上院士们说的那些话,我感到很安心。”


从事消防工作的程先生在地铁附近检查安全隐患,他发现地铁站的墙上比之前多了几张手绘海报。他说在自己的印象中,院士是很伟大的,自己要向院士学习,努力为社会服务。


图片


“海报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受鼓舞。因为我最近很忙很忙,情绪有点低落。看到海报时,我会觉得院士就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我应该积极起来,投身工作。”在家电行业当研发工程师的陈先生说,印象中院士是很无私的,“没有重大事件发生时,他们在背后默默研究与奉献;当重大事件发生时,他们会冲在最前面。”他说,在日常工作中,要想学习院士的钻研精神,把工作发挥到极致,首先需要沉下心来,摆脱浮躁,安心做好技术研究。


图片


“这海报画得挺好看的。”市民沈小姐说,自己此前从事医学相关的咨询行业,看到手绘海报感觉比较有趣,就多看了一会儿。沈小姐说,她个人比较佩服那种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同一个领域里面深耕的人,然后把它做出成就。她说院士们深耕在各自的领域,这种精神鼓舞着自己。几张海报看下来,她留意到5月30号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说道:“希望他们在做研究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健康是最重要的。”


相比于在上班途中驻足观看海报的市民,今年71岁的老广吴阿姨多了些从容,她细细地观看阅读了每一张海报。吴阿姨说,自己此前从事服务行业,几张海报看下来,虽然认识的院士不多,但看见他们的事迹,觉得他们“顶呱呱”。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吴阿姨祝愿院士们节日快乐。


图片


大学生在公交站拍摄海报留念


上午10点多,正值学生上课间隙,在番禺大学城的广州大学公交站、华工生活区站、中环西路站上画的院士海报,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更有学生拿出手机将海报拍下来留念。


图片


市民郭先生正在等公交,远远就留意到陈新滋院士的海报。他说,“画得好逼真,跟院士本人照片也非常像,而且一看海报上的化学公式,就知道陈院士所从事的领域了。”市民闫先生是学体育教育的,非常敬佩钟南山院士年逾八十还拥有强壮的体格,充满个人魅力。


图片


“周福霖院士是隔震减震的先锋啊,大二大三时我去了解隔震减震技术,弹出来的第一个名字就是他。”广州大学土木工程院研三学生叶同学的老师,就来自周福霖院士团队。“我曾经在隔震减震的学术会议上见过周院士,但其实我从老师口中听到周院士比较多。”叶同学说,“周福霖院士是个和蔼的人,在会议上有学生提出疑问他都会答疑,还让我们多给他提问。”


图片


不搞科研不知道,叶同学研究了三年结构的震动控制以后表示,“科研工作者挺辛苦,但是能在院士身上学习到很多机具开创性的东西,了解到一些学术的前沿。”在叶同学的印象中,周福霖院士经常将“一切都是为了人民”这句话挂在嘴边,而且一直身体力行地去践行。“现在隔震减震技术不断应用在建筑上,我将来从事地产方面工作也是跟这个相关的。”


“院士们起的是引领作用,他们的事迹不断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浪去奋斗,去前行。”中山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杨同学敬佩那些在奋斗路上的科研工作者,“青年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也挺不容易的,希望他们再接再厉!”


图片


来源:新快报

采写:陈慕媛 麦婉诗

摄影:李小萌 郭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