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2022年科技活动周丨广州科技活动周启动!院士携手共青团员一起“探科普”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量:2505

image.png

图片


5月21日,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活动周启动。同日作为科技开放日,广州162家科普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今年活动周期间,市民可在全市范围内体验到超过370场特色科普活动。本届活动周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青年正成为科普舞台上的主角。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周开幕式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云端寄语广州科技活动周:


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于今天隆重开幕,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带领市民走进科技殿堂,感受科技魅力,使蕴藏在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学科技、信科技、用科技、强科技的热潮!预祝大家在本届科技周期间收获丰富科技知识!


广州科技活动周作为全市的重要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之一,一直受到各方的关注和支持。疫情影响下,各方科普力量积极开拓利用线上渠道,把科普活动搬到“云端”,使科普资源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最大程度为广大市民所享所用。


中国科普研究所、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上海科技馆、澳门科技馆、香港科技大学等科普机构,共同为广州市活动周送上祝福,推动构建全国同心同行共科普,共商共享同发展的科普事业发展格局。


开幕式还设置了活泼生动的科普节目展演,由广州市协和小学的学生们带来广州家庭创新电视大赛金奖作品——科普表演秀《虎门销烟》,通过精彩表演展示背后的科学知识,呈现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小课堂。


图片


2


科普“T台秀”,科学薪火传


“科技创新的当前主力是我们这代人,未来却要依靠广大青少年。”王迎军提到,“因此,我们需要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上下求索的技能素养。”常年深耕教育科研一线的王迎军认为,科技展览和动手实践对于青少年的科学启蒙大有裨益。


来自广州执信中学高二年级的苏涵昆,与王迎军院士携手登台。“我们要在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指引下,‘拿稳’科技创新的接力棒!”苏涵昆坦言,平日里,学校也会邀请校外科技企业家、科研人员作为导师授课;周三校内还会举行科技节展示科技产品;同学们自行研发的适于帕金森病患者使用的“防抖”药瓶,还获得了省级创新项目的奖励。


图片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徐义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教授李奇林,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薛泉,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凯虹等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活动。


现场,2022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专题活动吸引了大量青山年参观游览。市民可以化身天宫二号建造师、与入侵生物大作战、担任人工智能指挥官,寓学于乐地了解航空航天、生物科技、元宇宙等“硬核”科技。


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展区还特设了广东实验中学“未来社区”环境科普基地。该校学生许嘉慧将一颗钢球从近一米高的过山车装置顶端放下,这颗球就模拟过山车,在复杂变换、高低起伏的轨道内运行,半分钟后平稳着陆。


图片


“过山车项目装置,由我们高一年级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花费了一个月制作完成。其中应用到了圆周运动、机械能守恒等物理知识。”许嘉慧介绍,其中球体的运动既要“上得去”也要“下得来”,同时还不能脱轨。这让大家感到了科技的魅力和实验的美妙。


3


七大展区等你来,特色科普不停歇


2022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举办了线上云端嘉年华、线下专题活动和科普体验行等系列活动。线上嘉年华已于5月14日开始,持续推动云端科普活动;线下嘉年华在5月21日-22日于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现场有七大特色展区及活动。


“走进嘉年华 你我同行”展区以“科技创新、科普共享、快乐嘉年华”为核心,由嘉年华吉祥物科普喵作为形象招牌,发挥科普网红的积聚效果,扩大吸粉,形成品牌效应,为广州市科普宣传工作发声代言;


图片


“走进生态 绿色你我”展区集中展示广州地区具有代表性树木培植和保护相关科学知识及广州科技创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所取得的各项技术成果;


“走进乡村 科技振兴”展区由广州市农业类科普基地现场进行展示为主,通过讲解互动为市民生动展示科技力量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走进生命 携手健康”展区主要展示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急诊夜鹰等生命健康类科普内容,展现应急科普成效;


“走进硬科技 预见未来”展区以围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科普教育益智实践为体验内容,展出人工智能技术高科技产品、智能机器人以及各种科教益智类互动项目,与市民进行互动;


“走进科普集市 玩转科学”大游园展区联动邀请全市最具特色的、能展示基地风貌的科普基地参加嘉年华活动,由各科普基地积极推出与主题相关的科普展览或互动体验活动,为市民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科普大餐”;


图片


“走进元宇宙 颠覆视界”互动体验区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科普教育益智实践为主题,展出备受青少年热捧的元宇宙空间、人工智能技术高科技产品、智能机器人、VR技术科普应用以及各种科教益智类互动项目。


活动周期间,全市11区将结合各区实际,以应急救护、生态环境、人工智能、乡村振兴、防震减灾、航海航天、技术推广、生命健康等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集中向市民输送一大批优质科普资源。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