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 | 黄埔区近30场科普讲座为青少年打开科学世界之门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量:496

专家引领

助力成长

5月中旬至6月初,2022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29所中小学校开展,邀请了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的21名高级别专家进校园作科普报告。专家们以学生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授,惠及我区1万多名师生,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开拓学生科学视野

零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在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柔性触觉传感器中心主任张通博士带来了一场“触觉与仿生电子皮肤”主题讲座,介绍了触觉的含义及作用等知识点,同时从仿生电子皮肤模仿触觉、特点、结构、工作原理、应用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增强对触觉、仿生皮肤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拓宽了科学视野。

image.png

在黄埔区茅岗小学,暨南大学崔淼副教授给该校四年级师生带来“奇妙的鱼类世界”主题讲座,展示了美轮美奂的鱼类世界。他从什么是鱼类、鱼类的特性、鱼类的用途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各种美丽的鱼类,一下子吸引了他们对鱼类知识的学习兴趣。崔淼副教授的科研团队,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实验——探究鱼类的呼吸;结合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让学生了解奇妙的鱼类世界。

image.png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程建兴教授先后走进黄埔区萝峰小学及黄埔区玉泉学校,带来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的精彩讲座。他从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原理和为什么要研究自动驾驶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对能源安全、减少碳排放和节能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

image.png

image.png

“未来的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在黄埔区香雪小学,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王振友研究员开展了一场以“人工智能(AI)发展历程”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他表示,未来的时代就是人工智能时代。在这个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年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处处存在着机器人、自动驾驶、人脸识别、以及视频换脸等AI生活影子,使得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想要探索其中的奥妙。他在讲座中引入大量视频动画,主要从介绍当前几项代表性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机器人、自动驾驶、人脸识别、以及视频换脸等日常应用,激发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探索的向往。

image.png

弘扬科学精神

带领孩子们走进科学殿堂

在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中国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曹静教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又充满意义的科普课——追星唤起科学梦想。她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了中国人的飞天梦,从嫦娥奔月、万户飞天到空间站、探月工程、探火工程。她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风云卫星跟我们日常生活的联系,以及卫星的好友们——航天卫星五大系统,带领同学们领略航天之美(航天精神之美、发射力量之美、云图自然之美、运行流畅之美、工程缜密之美)。这场科学知识盛宴,点燃了孩子们探索科学的热情,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航天梦、科技梦的种子。

image.png

暨南大学教授陈长缨则走进黄埔区怡园小学,开展了以“光子的生命历程”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他从宇宙大爆炸和生命的起源出发,引导学生思考光的种类、光的来源,并分享自己的理解,激起了同学们对光子知识的学习兴趣。同时,陈长缨教授讲解了光子的生成和波长、颜色等特性,以生活中常见的电灯、雨后彩虹等生活例子,生动而形象地剖解光子,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此外,他还详细地讲述了光子的旅程,图文并茂,还结合现代可见光通信的发展,点亮“星星之火”,让同学们展望未来。

image.png

在黄埔区九佛中学,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广东省科普基地联盟副主席、研究员朱才毅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探索生命奥秘的先行者——实验动物”的科普课。他站在生命医学领域的时代前沿,精准地以新冠疫苗实验研发为话题导入讲座;从“实验动物的概念”“什么是实验动物科学”“常用的实验动物有哪些”“实验动物的食住行是怎样的”等几方面介绍了实验动物对实验科学的贡献与发展情况。

image.png

在广州市黄埔区苏元学校,中科院州医药与健康研究所朱艳玲老师带来了主题为“神奇的干细胞”的专题报告。她从什么是干细胞、如何获得干细胞以及干细胞的作用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干细胞在生物和医学领域的重要性。在讲座中,她用丰富的例子和生动的比喻,把抽象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使同学们接触到了干细胞的奥妙,在认识干细胞、了解干细胞中发现生物之美、科学之美和生命之美,激发学习的兴趣和创新的动力。

image.png

来源:广东科技报 黄埔区科协

作者:冯海波 黄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