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基层科协 | 首批“古树保护科普讲师”来了!白云区古树保护有新招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量:496
“我们将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古树保护,共同守护白云绿色生态环境。” 6月10日,白云区科协、白云区城管局、白云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白云古树,有我守护”古树保护交流培训会暨首批“古树保护科普讲师”聘请仪式。据悉,这是白云区“绿色守护者”科普志愿服务队进社区的第一期活动。

首批12名“古树保护科普讲师”上任


培训会现场,主办方为首批12名“古树保护科普讲师”授予荣誉聘书,并鼓励他们在古树保护工作中做出更多努力。记者了解到,这一志愿者讲师群体既有来自广东高校的副教授、园林老师,也有植物科普讲师、园林在读研究生。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专业知识守护古树,定期组织相关的古树保护普及课程,走进社区,将“绿色守护者”的价值观和“古树名木”相关的故事、知识、意义,通过课程传播到社区,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保护古树,保护绿色生态环境,共建文化白云、生态白云。


图片

图片

“古树保护科普讲师”授聘仪式。

“有了古树保护科普讲师这个身份,心里很兴奋的,也多了一份保护古树的责任。”白云区红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队长郭庆文接过聘书后难掩激动,他说,自己将积极参与到白云区的古树保护科普课程教学活动中,希望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和学生群体,一起保护白云区内珍贵的古树资源,传承岭南传统文化,共同守护白云绿色生态环境。
“希望我们的讲师团队建立起来后,深入到白云区的学校和社区,用专业的知识教导大家怎么去保护古树,形成全民保护的氛围。”白云区“绿色守护者”科普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张园绿提到,今年3月起,就开始组建科普服务志愿团队,此次活动也是白云区“绿色守护者”科普志愿服务队进社区的第一期活动。
区科协主席邓丽仪表示,白云区建立这样一支保护古树名木的志愿队伍,不仅能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进一步加大对古树后续资源的精准摸查,也能继承和发扬爱护树木、爱护环境的优良传统。“希望这支志愿队伍越来越强大,把古树保护的科普知识传播到社区、基层、学校等场所,加强公众的参与感,呼吁公众加大对古树保护的重视,营造浓厚的古树保护氛围。”

不断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


活动还邀请了专业老师讲解古树保护专业课程,让科普讲师夯实古树保护知识,筑牢根基,为后续更好开展古树保护活动做好准备。
防止病虫害侵蚀,也是做好保护名木古树工作的关键之一。“在虫害方面,蛀干害虫是树木的‘心腹之患’……”广东科贸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学院教师李鹏详细介绍了不同害虫对古树存在的危害。白云区园林绿化和公园管理中心的园林绿化工程师游威,则结合自身多年对古树的实地考察经历,分享了对古树保护工作的经验。他表示,为了确保古树名木的正常生长,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加大对古树名木进行日常巡查和维护的力度,定期对其进行病虫害消杀防治,避免古树遭到侵蚀。


图片

图片

专业老师讲解古树保护专业课程。


据统计,白云区在册古树有319株,树龄在80年以上但不足百年的古树后续资源也十分丰富,现阶段已摸查了1200多棵。每一棵古树都有“3+2”志愿服务队,即3个村镇的专职人员以及2名志愿者共同保护。此次培训会使受训人员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有了更直观、更系统的认识。不少受训人员表示,对古树保护的意义、思路、措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提升了自身的管理水平。
“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有其专业性和技术性,需要用到科学的方法,才能做到有效的保护。这也提醒我们科学保护,广泛普及保护,才能更好留住群众的情怀,才能有效保护到每一棵古树,让其更好发挥生态和文化价值。”白云区城管局(区园林绿化局)园林绿化科负责人陈丽表示,下阶段,将不断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为现有古树名木落实好挂牌、建档等工作,讲好古树故事,让广大群众感受生态文化之美。




来源:白云融媒 白云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