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基层科协 | 讲科学秀科普 荔湾区举办第七届科普讲解大赛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421

6月18日,第七届荔湾区科普讲解大赛暨2022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荔湾区预赛在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落下帷幕,荔湾区15家企事业单位共36名选手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主题同台竞技,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进行,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科学上进的精神风貌。

图片

大赛由荔湾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荔湾区教育局主办,荔湾区科学技术协会协办、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承办。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用身边的故事讲述了与自身生活紧密相关的科学知识,突出了科技理性背后的人文价值关怀。

据悉,此次比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测试两个环节组成。在自主命题讲解环节,选手们提前准备一个内容进行科普讲解,讲解内容涵盖了中医、中药、新冠病毒、氢能源、“中国天眼”、C919、人工合成淀粉、牙齿护理、青蒿素、碳中和、AI语音识别等热门话题。讲解过程中严密的逻辑、精彩的语言、热烈的氛围,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科学底蕴。在科技常识测试环节,由选手随机抽取2道题目,并在20秒内作答,非常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机应变能力。从小学到初高中,从学校、医院到科普基地、企业,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出满满的“与科技同行”的氛围。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7名。其中前十名选手荣获“荔湾区十佳科普使者”称号,他们下一步将代表荔湾区征战市半决赛、决赛。


来源:新快报

作者:谢源源 黄炳越 陈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