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基层科协 | 科普进校园越秀少年收获满满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688
近日,越秀区各校开展了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在专家引领下
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

努力提升科学素养


图片

科技“悦读”校园行 

书香启迪智慧




近日,越秀区图书馆联合区内文德路小学、真光学校、第七中学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开展一系列的科普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图书馆馆员为学生们精心挑选了一系列涵盖前沿科技、科技简史、环境科学、青少年科普等内容的科技类专题图书,结合掌脉技术,让广大青少年读者通过简单操作,便可把图书带回家,在阅读中,了解科技创新成果,体会科技探索的乐趣。
图片


除此以外,同学们也可在活动中体验MR眼镜体验和VR眼镜体验环节,以及机器人编程学习体验。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爱科学的种子已种在孩子心田。

图片

图片

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开幕

“拼”出美好大湾区




在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振兴科技基金会等单位支持下,2022年6月2日,“共建美好大湾区”第九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的启动仪式在朝天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后,辅导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培训,加深同学们对建设好大湾区的认识,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图片

一开始,面对较为简单的图案,同学们都能很快拼出来,高高地举起手,展示给老师们看;遇到难题时,大家也能认真倾听老师的指导并完成作品。对于孩子们的热情参与,老师们都给予了肯定与赞赏。

图片


图片

海洋公益课程进校园

做海洋“小卫士”




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期间,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简称“粤科图(信息所)”〕联合海洋保护公益机构深蓝学院,打造了适合小学年龄段的海洋公益课程,送教到校园,为同学们送上环保教育课程的新体验。

粤科图(信息所)先后来到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越秀区水荫路小学开展“科普课程进校园”系列活动,各校师生们反响热烈。
图片

在环保教育课堂上,授课老师通过播放科学家拍摄的海洋生态环境珍贵录影片段、开展有趣互动等多元化方式,带领同学们聆听潜水队员的亲身体会、认识海洋生物的神奇之处,了解海洋生物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分析目前海洋生物所面临的生存危机等,激发起大家保护海洋生物的热情。

为了丰富科普活动内涵、体现图书馆的特色,粤科图(信息所)还精心挑选了一批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图书,随着科普活动一起漂流进校园,既丰富了校园科普阅读资源,也加深了同学们对海洋及环保知识的理解。

图片

图片

院士专家校园行

揭干细胞神秘面纱




6月13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承办,广州市越秀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协办的“2022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在广州市八一希望学校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朱艳玲教授为全校师生带来《神奇的干细胞》主题讲座。


图片


活动中,朱艳玲教授以《神奇的干细胞》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科普了干细胞的相关知识。“什么是干细胞?”从这个问题出发,朱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干细胞的种类和在生活、医学领域中的有效应用,激发大家对生物科学的学习热情。


活动的最后,朱艳玲教授寄语八一希望学子们:希望孩子们日后可以像干细胞一样,保持无限的活力和无限的潜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图片


图片


科技竞赛



6月10日,越秀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越秀区第二十三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中小学生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遥控项目)两个比赛在越秀区少年宫大南校区同时举行。


越秀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共有27所区属学校150多人报名参赛。比赛共设置了两个竞赛项目,一个是“重走长征路”机器人轨迹赛,另一个是“红色之旅”机器人挑战赛,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各个红色基地的革命历史和光辉历程。


图片

越秀区第二十三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中小学生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遥控项目)共有11所区属学校110多人报名参赛。当天的比赛共设置三个项目,分别是室内遥控电动直升机障碍赛、多轴无人机任务、多轴飞行器巡礼(75毫米、120毫米两个组别)。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灵活操控着遥控器,自如地操作着飞行器在指定区域内起降、飞跃、避障、冲刺,一路闯关最后稳定着陆,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一般。


图片


近年来航空航天模型、机器人项目都深受青少年的喜欢,能很好地激发青少年对电子、机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兴趣,对推广机器人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赛为区内青少年搭建交流经验,切磋技术的平台,不断提高越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水平。



来源:越秀区科协 越秀区少年宫 越秀区图书馆  广州市八一希望学校 朝天小学  粤科图广东省科学院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