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党的建设
正文内容

广州市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正式成立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量:2924
image.png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为广州市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揭牌并致辞,他表示,广州市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成立标志着广州市科协在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在增强科协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发科技界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等方面开启了新局面,必将对全省科协系统强化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图片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致辞。

首期培训引导科技工作者

“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揭牌仪式结束后随即举办首期培训班。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作开班动员,她强调市科协党校将立足广州,突出科协特色,充分依托科协系统党校、市委党校等平台资源,激活全市学会、区科协和高校企业科研力量,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着力打造新时代“没有围墙”的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高地,建设一流的“科字号”政治学院。她希望学员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培训,争取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进。

图片
市科协副主席张勇为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首期培训班130名学员主要来自各区、镇街科协负责人,市科技社团党委所属党组织负责人,市科协团体会员代表以及各领域科技工作者代表。培训班邀请了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源北,广东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专题授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源北,广东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为学员专题授课。

为期一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充实,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精神,听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广州科技创新、科普事业发展等三场主题宣讲,参观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全国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展、航天航空展等专题展览。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会领导、学员参观专题展览。

党建引领

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


今年以来,广州市科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参照中国科协、省科协的做法,积极开展市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筹备成立工作。市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业主课和首要任务,旨在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立足广州

服务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协党校不同于传统概念的党校,是科协组织团结凝聚“三支队伍”(科协系统干部、科技领军人才、海外科技人才)的有效工作形式大整合。

市科协党校将通过开展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省情市情考察研修、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培训班、青年科技交叉创新论坛等培训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创造性,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眼全面提升科普组织动员和服务能力,开展科普工作者培训班、广州科普大讲坛、科技志愿者交流培训等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科普业务骨干,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提供人才保障;此外,还将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人才优势,举办花城院士科技峰会、花城院士讲坛等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组织院士专家围绕我市重点产业、科技前沿、民计民生等方面重大课题建言献策。

汇聚资源

打造一流的“科”字号政治学院


据悉,广州市科协党校将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特点和需要,突出科协特色,分级分类分层设置教学专题,组织开展科学规范、切实有效的培训活动。

同时充分依托科协系统党校、市委党校等平台,激活全市学会、区科协和高校企业科研力量,“借船出海”、深度合作,广泛汇聚各领域教师、课程、教材、现场教学基地各类资源,组织开展考察研修、人才举荐、学术交流、建言献策、科技服务、教育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着力打造新时代“没有围墙”的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高地,团结凝聚优秀科技人才,成为激发科协系统“一体两翼”组织活力的重要引擎。

未来,广州市科协将继续用好市科协党校这个重要的教育阵地,不断提高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来源:广州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