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理工科专业该怎么报?科学家、工程师说……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量:409

近日

有同学头疼

理工科专业

该怎么报


对此

科学家和工程师说

……

image.png

image.png

张玉微

广州大学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授


我的好奇心非常重,想要从事科研工作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后来也是顺利考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继续硕士博士的学习,走上了我所喜爱的科研的道路。


您的专业主要学习什么内容?

化学是基础和应用联系非常紧密的学科,它包括了五大学科: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化化学以及高分子化学,广泛应用在海陆空各个方面以及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中。


化学专业就业面非常广泛,包括分析检测(水质分析、土壤分析、违禁品分析、质量监测等等),有机的药物合成,无机的耐高温耐腐蚀材料,建筑材料等等,高分子材料的应用范围就更广阔了:小到我们的一件衣服、大到航天材料。


本科毕业之后,一般会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呢?

在外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是建议同学们考研的。特别是化学,化学是比较基础的学科,适合于进一步读研深造。在读研的过程中就相当于是一次就业的过程。但是与就业不同的是,在研究生的三年中,导师和师兄师姐们会不遗余力地教导我们,同时也是给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机会(也就是我们的毕业论文)。就像盖房子,本科就业是别人指导我们动手盖,研究生就业是我们参与决定如何盖,博士就业是我们来决定如何盖。所以说读研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也是我们未来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李兆恒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我在大学时主要从事建筑材料方面的学习,后来选择进一步攻读研究生,博士毕业后来到广东水科院从事水工和海工材料的研究工作,同时结合枢纽型控制工程和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展研究和生产工作。目前常驻写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在工程一线建功立业。


您的专业主要学习什么内容?

材料学是一个大学科,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材料学和水利行业结合相关的工作可以应用在开山劈岭、凿洞架桥、修堤筑坝等多个方面。


本科毕业之后,一般会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呢?

一般会选择继续深造,材料学研究的更新换代很快,新材料是市场上的香饽饽。因此,材料学方面更适合科学研究,同时由于材料科研属于多学科的交叉,而且种类繁多,很容易出高水平的科技论文。


张小锋

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我本科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材料物理专业;研究生在北京科技大学学习核材料专业;博士在华南理工大学学习材料表面专业;博士后在香港城市大学学习材料表征专业。


您的专业主要学习什么内容?

我的专业主要是陶瓷材料、金属陶瓷,涉及材料组成、制备工艺以及表征,涉及核电、航空发动机等国家需求的方面。


本科毕业之后,一般会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呢?

都有,2/3选择就业,1/3选择考研,就业主要是在陶瓷企业,钢铁厂等。本科、研究生的就业比较分散,什么行业都有。博士毕业大部分都在高校、研究所。材料物理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材料物理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开发和过程控制,材料应用等材料物理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  。


樊天慧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

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主任


我本科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专业,在博士期间,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深远海浮式装备的设计研发以及模型试验方法,期间我对海上风电这个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对广东地区海上风电的发展充满期待。因此,2016年博士毕业后我来到广东,从事海上风电的研究工作。我们项目团队建成了中国首个漂浮式风力发电示范工程“三峡引领号”,实现了我国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的突破。


您的专业主要学习什么内容?

工程力学是很多工程相关学科的基础专业,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理论力学以及弹塑性力学等各类基础课程,是更偏向于夯实基础的专业,继续深造的可能性和选择多样性很多。


这里也给大家插播一个广告,我所在的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排名全国第三,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了海洋资源(空间、资源、能源)开发、利用、保护以及海洋交通(船舶)发展的关键科学和工程问题,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有兴趣的考生也可以报考哦~

本科毕业之后,一般会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呢?

工程力学更偏向于基础科学,继续深造和出国的比例较高。我本科同学后期有从事航空航天的,有从事土木建筑的,当然也有从事海洋工程的,基本囊括了海陆空的范畴。


而我现在所在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海洋工程、海上风电、船舶工程、海洋新能源开发、智能无人船、水下机器人、海岸工程、海洋工程环境及相近领域的研究、设计、制造、检验、规划、经营和管理等工作,可至科研单位或院所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可至政府从事管理工作,可继续攻读国内外研究生。



魏韬 

华南农业大学讲师


可能和很多同学不同,我其实是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想好未来要学习生物工程专业并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了。


而在就业求职时,因为特别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研究平台,所以选择了进入大学当老师。工作后,我先后被聘为研究生导师,也前往了瑞典进行访问学者研究,增长了自己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见闻。


  您的专业主要学习什么内容?

我目前任职于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生物工程系,主要研究领域是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我们专业主要学习微生物的分离培养、物种鉴定、及细胞改造等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在药物合成、新冠检测等非常多的方向应用。


本科毕业之后,一般会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呢?

生物工程的毕业方向一般分为技术型和非技术型。非技术型的就业去向包括风险投资、市场营销等方向。技术型则以高校研究所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生物企业的研发工作为主。


如选择非技术型,通常建议可选择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或在研究生阶段选择跨学科升学。如选择技术型工作,通常建议攻读研究生,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及对研究项目的设计能力。但无论是非技术型还是技术型,目前合成生物学在政商产学研界都已是公认的热门方向,目前人才培养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如考生本身对基因、生物这类事物感兴趣,生物工程会是非常不错的报考选择。


明天将继续推出
《理工科专业该怎么报?
科学家、工程师又说……》
敬请期待

来源:科普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