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基层科协 | 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座谈交流会举行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量:952

7月14日,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座谈交流会召开,对当选的“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他们中有“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农业科研工作者,有“梦里寻他千百度”的创业领军人才和企业科学家,有“深藏功与名”的基层科技教师,有身残志坚的科技创业者……他们是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先进代表,也是黄埔区科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该评选活动结合黄埔区内科创企业和科技工作者众多的特点,旨在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经广泛发动、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产生了10名2022年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最美科技工作者”,5名2022年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


经逐级推荐参评,李建武、张宾获评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李建武、张宾、杨琴、尹良红获评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起到了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的积极作用。


“最美科技工作者”在黄埔落地生根

此次遴选出的“最美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的科研与科普一线,来自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医院、学校、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具有广泛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他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新使命,在前沿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学科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领域,为促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瓶颈制约、攻克重大科技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及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民生福祉,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获评黄埔区“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副院长刘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落地黄埔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是该校第一个校级异地研究院,并且是与黄埔区共同建设的。将把西电的优势学科,如通讯、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集成电路学科研究项目与黄埔区的产业结合起来,推动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黄埔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云表示,所在项目落户黄埔从签约到开展运营用时极短,让科研人员能尽快投入科技研发。该研究院已研发了国内首款车规级动力引擎芯片。VRS检测精度、耐高压、共模抑制比等核心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同等水平。


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纳米复合涂层项目组组长刘福春说,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这个沉甸甸的荣誉称号,应属于黄埔广大科技工作者。“我和他们一样,感谢黄埔区为我们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全套的政策支持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建设发展如火如荼,这正是黄埔速度的一个缩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赵宇亮在《对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科技工作者的寄语》中表示,近年来,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指数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广州高新区已跻身世界十大一流高新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区、制造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科技工作者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发挥自身专业和技术特长,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活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科技创新的“黄埔样本”、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核心引擎区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优良营商环境

为黄埔科研人才提供科创沃土

据了解,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直是营商环境改革的探路先锋。自2018年来,该区相继推出营商环境改革1.0到4.0版本,稳步实施321项改革事项,39项创新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营商环境便利度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2022年再次对营商环境进行迭代升级,推出“营商环境改革5.0”版,以“服务市场主体”为主题,围绕指标提升、市场环境、国际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硬环境”6个方面,提出23个领域125项具体改革任务,升级打造“黄埔Smile”营商品牌,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该区在探索“双创”升级版新模式中积极作为,近年来不仅落实“美玉10条2.0版”等系列政策,加快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海归小镇”建设,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2021年8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内地率先推出“专精特新10条”专项政策,从研发创新、金融扶持、人才支持、建设产业园、优化服务等维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最高给予200万元扶持,继续擦亮“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金字招牌。

在有“企业家黄埔军校”之称的广州高新区、广州市黄埔区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以科技服务助力企业创新,以人才服务带动产业发展,以“高校行”“大讲堂”系列活动为核心,布局人力资源网络,畅通校企沟通渠道,打造“精准引才”模式。广为流传的“黄埔是距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故事。


身有肢体残疾的捷足先登(广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宇哲此次入选黄埔区“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他在发言中说:“这是在全国范围内科技领域第一次颁给科技康复辅具工作者的荣誉,我要对黄埔区政府、区科协给予我工作的肯定与表彰表示感谢。”他所在的康复辅具研发行业周期长,投资大,而在黄埔区,得到了该区残联及科技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他“用科技改变命运,为截肢者构建通向未来和健康的生活”的梦想正在慢慢实现。

一大批像王宇哲这样怀揣梦想的科技工作者在黄埔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在黄埔大地上谱写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宏伟华章。

四年来,该区共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8家;其中4家成长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成长为“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占全市总量的70%;仅科学城园区就聚集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其中“瞪羚”企业280家,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此外,该园区积极支持有实力的专精特新企业与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部分产业化协同工作,如区内企业禾信仪器就从幕后走向台前,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共同组建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规划建设质谱技术研究院、质谱产业研究院、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科学仪器企业孵化器等,构建质谱行业新生态。


来源:广东科技报、黄埔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