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图片新闻
正文内容

广州市科普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从化区召开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量:4134

为深入实施《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推动我市科普小镇建设工作规范化开展,7月21日下午,广州市科协、市科技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从化区荔枝博览园科普小镇召开广州市科普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徐柳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广州市科普小镇建设,充分发挥科普小镇在构建科普宣传阵地、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认识和推进科普小镇建设,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通过创新机制引导和集聚社会力量开展科普工作,为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赋予强劲的新动能,优化科普公共服务供给,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要聚焦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工作内容。市级要加强统筹规划、上下联动,优化完善《广州市科普小镇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科普小镇的规范管理,紧紧围绕科普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建设目标,坚持产业、科普、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进产学研合作,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创新发展模式和“互联网+特色小镇”宣传模式,推动科普小镇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三要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建设效益。加强市、区和项目单位统筹协调和协同作战,促进科普小镇建立自我驱动的发展长效机制,将科普小镇建设融入所在区的精神文明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之中,有机整合科普设施、科普阵地、科普队伍和科普活动,让科普资源跨越“最后一公里”,直达广大人民群众身边。


会议由市科协秘书长黄增豪主持。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各科普小镇项目建设所在区科协、科技部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同志,科普小镇项目建设实施单位代表及科普部相关同志共50人参加会议。会上,“荔枝文化博览园”科普小镇和“岭南中草药博览园”科普小镇实施单位代表和从化区科协交流了实施科普小镇的工作经验。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实施好科普小镇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了荔枝文化博览园科普小镇。


科普小镇,是指以拥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科技创新、自然生态等优质科普资源的企事业单位为骨干,带动和整合周边社会资源,形成科普主题突出、科普功能较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功能区。近年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推进实施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加强与7个涉农区工作对接,立足实际搭建农村科普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乡村科普e站174个、科普特色村110个、科普小镇7个,2022年正在打造科普特色村50个、科普小镇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