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院士组队加入黄埔少年科学院,“天团”授课开启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量:749


image.png


在黄埔,听国内顶级的科学家开课、开启科学之旅,将变得触手可及!

8月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黄埔少年科学院院长聘任、分院授牌仪式暨“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发布活动。

活动上,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冼银崧宣读了黄埔少年科学院组建方案及聘任总院院长、名誉院长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出任黄埔少年科学院首任总院院长并兼任文冲分院院长,苏国辉、唐本忠、徐宗本、刘焕彬等院士、专家获聘黄埔少年科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活动上,1个镇政府、16个街道办挂牌设立了黄埔区少年科学院分院。这意味着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正式“出圈”,市民在区内任何地点,10分钟内即可到达最近的科普点,每一个科普点的背后都有高新技术企业或科研院所甚至院士“坐镇”。借此,科普工作真正地深入社区基层,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从“娃娃抓起”,形成全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

串珠成链

让科普触手可及、随处可见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2021年,由黄埔区科协联合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团区委发起建立黄埔少年科学院。近一年来,黄埔少年科学院认定了5家特色分院和6个校外特色实践基地,设立了黄埔少年科学院专项科普基金,创新举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普揭榜小达人”系列活动,开展了“与科普专家一起,研究身边的科学”等特色活动,形成科普进校园联动协作创新模式。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拥有国家实验室、大湾区国创中心两大“国之重器”,集聚院士专家团队超100个、高层次人才超1000名,科技创新实力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image.png

特别是不少企业、科研院所均有展馆、展厅或实验室,具备开展科普活动的良好设施条件,可提供参观、学习、交流,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

得益于优渥的科技创新要素资源,黄埔少年科学院设立之初就得了“一呼百应”的支持。首批将在100多家企业挂牌,建立相应的“新时代科普实践基地”,向社会提供特色科普服务。后续逐步扩展至全区各类优质科创企业,争取到2025年挂牌2500-3000家。

接下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普基地、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全社会动员的方式,构建“1+1+5+N”的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形成“10-30-521”的科普体系,让科普触手可及、随处可见。

image.png

院士带头

将科学种子撒播全民心田

院士,是我国科学界的“最强大脑”,也是引领青少年求知求索的一面旗帜。

去年11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计算科技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景中在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成立全区首个学校院士工作室,并被聘为黄埔区“第一科学导师”,通过开展数学科普讲座等方式,为学生们揭下了数学“高深难懂”的面纱,释放出其自身拥有的无穷奥妙与魅力,从而激发更多学生对数理的兴趣和热爱。

强起来的科普翅膀,承载着无数青少年心中的科技梦想。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探索创新科普服务模式,推动科普“五链”与人才“五链”相结合,动员吸纳更多的院士专家投身科普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人才科普生态链,激发科普新活力。

据统计, 2022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已走进全区29所中小学校,邀请了生物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领域21名高级别专家作科普报告,惠及1万多名师生,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image.png

科普知识只有流动起来,才能真正地走向全民,才能将科学的种子撒播在更多人心中。对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专门开通的“全民科普号”有轨电车已成为创新之城的一道风景。据了解,“全民科普号”在车厢内引入了9家企业共同开展科普知识传播,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进入题库答题,由每家企业每月提供100份小奖品,获奖者到企业现场领取,同步可参与企业的科普体验活动。

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着力构建“10-30-521”的科普服务体系,强化科普有效供给,打造基层科普服务“党建+科建”新模式,形成更富内涵的科普新势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区、制造强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公民科学素质沃土。

image.png

【构建“1+1+5+N”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

第一个“1”指黄埔科普活力圈,让每个人走进黄埔就可感受浓厚的科普氛围。

第二个“1”指黄埔少年科学院,搭建起学校与科普资源之间的桥梁,统筹并设计与区域产业相关联的科普课程。

“5”指5大科普链条:

打造受众广、易接触的科普生态链;

打造组织强、超实用的科普协同链;

打造档次高、观感强的科普互助链;

打造培优才、展未来的科普研学链;

评选有干劲、实力强的科普达人链。

“N”是指分布于黄埔区各科普点位。

【赋予“科普5链”——“高层次人才5链”意义】

打造多阵地、展英才的人才生态链;

打造产学研、同发展的人才协同链;

打造跨领域、共合作的人才互助链;

打造全社会、爱科学的人才研学链;

打造科技强、争作为的人才达人链。

【形成“10-30-521”科普服务体系】

“10”:即在黄埔区任何地点最快能在10分钟内到达最近的科普点。

“30”:指在每个科普点能接受30分钟科普课程。

“5”:指全民科普的5大重点人群(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公务员和领导干部)。

“2”:指科研成果科普化,科普资源产业化。

“1”:指“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普服务宗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