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基层科协丨群英相约黄埔 共话南粤科普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9 浏览量:3728

广东科技志愿服务现场经验交流与推广活动在黄埔区举行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和《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8月16至17日,广东省科协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广东科技志愿服务现场经验交流与推广活动。广东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广州市科协副主席张勇,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孙学伟等领导嘉宾出席。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科协分管科普工作领导及科普部负责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及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代表等近80人参加本次活动。


广东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左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孙学伟(右一)分别在活动上讲话

孙学伟在致辞中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科学城“五年大变化”、知识城要“在政策支持和创新驱动上下功夫”殷殷嘱托,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闯、创、干,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地、实践区。坚决贯彻“三新一高”战略部署,“五区合一”管理模式全国独有。坚决壮大“实体经济”立身之本,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以占广州6.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40%的工业产值、15%的GDP和17%的税收收入。坚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势能强劲。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实验室和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行政区,全年研发投入强度超5.7%。坚决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城乡品质宜业宜居。率先在全省建立黄埔少年科学院和各街镇分院,由院士担任名誉院长;全国首创“10—30—521”科普服务体系,形成“10分钟科普活力圈”,提供30分钟特色科普课程,叠加打造5条科普链和人才链,服务科普5类重点人群。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各兄弟县区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做优做强广东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

吴焕泉在讲话中强调,近年以科普立法为突破,在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现代治理体系、加强规划设计三方面做好科普顶层设计,加强全域科普工作,构建良好科普生态,形成科普工作新格局。但也要正视全省科普工作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回应社会关切不到位,科普供需存在一定错位、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借此机会,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科学普及重要性认识,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实现科普新作为。

二是抓好《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实施,把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切实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压实政府主导责任,全面履行科协科普牵头推动的职责。

四是改革创新,提升科普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在建设“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组建广东科普集团等创新举措上,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创造。五是积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有效建立科普人才队伍,更好对接群众科普需求。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参观走访科技企业

交流活动上,来自广州市科协、珠海市科协、江门市科协、广州市黄埔区科协、汕头市龙湖区科协、韶关市始兴县科协、阳江市阳西县科协等代表,围绕如何做好科技志愿服务、科普创新工作等进行工作交流、经验分享。

代表们参观走访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规划馆、康方药业有限公司、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领略黄埔区作为广州科技创新主引擎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