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2022创交会 | 2022智慧型产业集群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穗举办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量:550


“科创中国”广州站平台现已正式开通,欢迎关注:kcgz.chinaief.net

聚焦数智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9月2日,2022智慧型产业集群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穗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办公室主办,广州信息协会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联合承办。论坛云集众多学者、产业精英和行业协会代表,与会嘉宾围绕“聚焦数智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这一主题,从“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发,以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研究重点,聚焦粤港澳城市群发展的核心诉求,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布局和新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峰论坛不仅是广州信息协会被授牌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果转化基地后举办的首次盛会,也是“广州信息协会三十周年品牌巡典”及广州信息协会“智展圈”活动的重磅开篇之作,论坛吸引了上万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会议发布了多个重量级的产业报告,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叶小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叶小强在致辞中介绍了广州市在产业集群及链长制工作推进中的相关举措,并提到,广州市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国内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人才与制造业是分不开的,为了贯彻“制造业立市”的整体部署,广州信息协会在这个时候召开智慧型产业集群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非常恰当,非常及时。希望协会要充分发挥政企桥梁的作用,集合各界力量,共谋智慧型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广州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主办方演讲及行业专家主题报告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 柳正荣 副总经理做《人才港建设情况与服务能力》主题介绍。


中山大学教授丘海雄、广州信息协会会长罗敏静、原广州市科工信局总工程师饶坚、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铁出席论坛并发表《国际经验与广东实践一一智能化的路径选择》、《数字化创新服务组织与产业集群发展的协同效能》、《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演讲,对当下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内容,开展专题分享与研讨。


企业能力分享

本届论坛邀请了广汽集团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费曼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代表,基于行业智能制造场景侧人才+、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升级动力+几个维度发表了《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数字化升级及人才储备和培养》、《“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促进制造业转型创新实践》、《数字化转型的增长飞轮》主题演讲。聚焦企业真实需求,结合行业典型场景,展望产业智能化未来,探讨如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与数字化能力。


数字经济新职业产教融合分会启动仪式

会上,广州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数家职业院校、科研机构及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共同倡议发起“数字经济新职业产教融合分会”,该分会将致力于联动各方资源,开展新职业开发、新职业推广、新职业培训、新职业大赛,改善新职业人才供给质量结构,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聚合前沿科技创新资源,助力湾区智能制造中心建设

本届论坛是“2022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的同期系列活动之一,对整合大湾区科技创新资源,助力大湾区智能制造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落实《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壮大战略性支柱和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智能制造等产品的研制及应用,鼓励突破核心技术,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平台共建人才服务全链,实现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创新

本届论坛,也是首次通过以平台共建的模式打造人才服务链创新模式,汇集产业集群端、学校院所端、人才港基地端、真正形成了用创新链以及人才链融合到产业,为未来产业学院的构建,产教融合的发展,以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技术成果转换中的人才梯队建设提出了全新模式。

立足本土五链协同发展,探索广州城域新模式新思

本届论坛,高屋建瓴,议题聚焦探讨广州特色的自主创新、融合发展之路。多位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都纷纷赞同由广州信息协会会长罗敏静女士提出的:政策链、资源链、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 “五链协同发展”的创新理念。


寄语未来

本届论坛的各个协办方及合作机构代表在会中茶歇环节及会后交流环节纷纷建言先献策,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