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党的建设
正文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州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五)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量:5545

编者按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广州市科协系统和广州地区科技工作者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州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本期编发部分区科协领导干部代表的感言。

图片

越秀区科协主席 卢艳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为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工作擘画了蓝图,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坚决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着力提升“四服务”效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全区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高地,投身科学普及事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让科学创新的良好风气吹遍越秀,以更高质量加快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荔湾区科协主席 朱清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党代会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为新时代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荔湾区坐拥三江六岸,承载千年商都。区内名校名医汇集,岭南文化集聚,产业发展蓬勃。荔湾区科协将立足区发展实际,扎实做好集聚科技资源、引育科技人才、推动科技普及等工作,切实走好科技创新“最先一公里”、科普惠民“最后一公里”、人才服务“最优一公里”,更好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加快将荔湾建设成为珠江西岸科技创新核心区、广州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数字赋能老城市新活力先行区贡献荔湾科协力量。


海珠区科协主席 狄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今天,科协理应在推动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历史作用。当前,海珠区正面临加快建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关键时期,琶洲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是广东省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海珠区科协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团结好、服务好、发动好在海珠工作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科协力量。

黄埔区科协主席 贾漫蓉

黄埔区科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聚焦大会主题,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准确解读报告内容,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坚持高举旗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园区、进学(协)会等基层科协组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市级试点区(园区)建设,有力推进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高水平建设黄埔少年科学院和镇街分院,完善科普服务体系,加快挂牌一批“新时代科普实践基地”,向社会提供特色科普服务,构建“10分钟科普活力圈”,塑造与黄埔科技创新实力相匹配的科普优势。四是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番禺区科协主席 石志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报告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番禺区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一直探寻构建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区科协将牢牢把握科协机关的政治属性,努力提升科协基层组织力,要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水平;要创新科普工作形式,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要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南沙区科协主席 黄青男

南沙区科协将以推进《南沙方案》落地落实为契机,全面深化系统性重塑,打造时代化变革型基层科协组织;全面深化整体性重构,开辟南沙科技科普人才高地新赛道;全面深化普惠性提升,以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全面深化科技交流互鉴,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全面深化核心价值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凝心铸魂。更广泛地把广大南沙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增城区科协主席 汤丽玲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教育、科学和人才,明确指出,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为科协如何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新的遵循。结合增城工作实际,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一是积极致力于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高我区广大群众科学素质;二是多措并举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服务,不断拓展服务人才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深入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提高科普惠农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农村居民科学素质。我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科协工作会更加出新出彩。


从化区科协主席 邹少宁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令人震撼、鼓舞人心。感慨过去的十年,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开辟了新时代。展望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方面的规划让我们备受鼓舞。从化区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任重道远,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将精神的贯彻融入到科协履行“四服务一加强”的职责中去,不断提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能力水平和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