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量:1836
微信图片_20221026105444.jpg

10月24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指引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感恩奋进、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号”巨轮一定能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大会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必将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创世界现代化发展新形态,深刻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实践意义。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力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汇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更加坚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习贯彻中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广州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扎扎实实做好广州工作,在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
四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结合广州市情特征和发展阶段,完善发展思路,锚定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广州各项工作之中。
五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六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全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不断开创广州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努力在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要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创新强市、人才强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强化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三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四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创建模范法治社会,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州。
五要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
六要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千方百计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完善更加可靠的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健康广州行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七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州。
八要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围绕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九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城市安全稳定,健全超大型城市风险治理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
十要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牢牢把握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要要求,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举全市之力推动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完善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协作机制,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纵深推进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城中村等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各级党委(党组)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市领导同志要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抓好分管部门和辖区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学,深入基层讲党课,开展领学督学。要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必修课。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加强媒体平台策划报道,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

- END -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