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党的建设
正文内容

广东科技工作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量:5681

连日来,广东科技工作者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的热情,感召大家以昂扬奋发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我们站立的中华大地,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何镜堂表示,作为一名党的教育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建筑记录时代,传承中国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发展道路,着眼学科前沿,加强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为提高国家科技创新、教育及城乡建设发展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人才、创新“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张新长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线教师,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以攻克高科技领域前瞻技术的勇气和志气,把家国情怀融入个人奋斗之中,掌握智慧城市建设方法与技术。面向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要以空间信息的智能感知、融合、认知、决策和服务为主要研究方向,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链的建设模式。


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卫星总设计师、省航空航天学会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郭碧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我国航天领域的多项重大工程,倍感振奋。作为以微小卫星研制的一线科技工作者,要坚持技术创新,勇于开拓进取,为我国的航天强国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作为我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学学科带头人、省科协常委、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成守珍多次参与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率先创新密闭式人工气道护理技术。广大护士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她表示,要用爱心、智慧以及勤劳双手,护佑人类的健康,要用有深度、有温度的护理,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服务。


粤北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赵平森带领团队建立了完善的临床检验诊断与质控体系,提升精准医学与个体化诊疗水平,大幅度降低百姓就医成本。他说,作为一名医疗和科研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他将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为重大疾病早期、快速、高效诊断研究做出不懈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在广东阳江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三峡引领号”成功并网发电,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主任、广东造船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樊天慧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支撑漂浮式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向新征程,他表示将继续夯实专业基础,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推动科技创新与海洋工程紧密结合,着眼攻克“卡脖子”问题,产出国际领先的科研创新成果,推进海上风电高质量健康发展。


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新检测技术中心负责人丛锋带领团队向全球率先发布“无偿提供2019新型冠状病毒N蛋白表达菌株”的消息,开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科研攻关材料共享的风气。他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尾处听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备受鼓舞。“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党的指引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必定能攻坚克难,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难题,以青春之力托举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丨广东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