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党的建设
正文内容

十年来,法治中国建设领域取得这些重要成就!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量:292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23次提到了“法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以专章的形式,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图片





十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的成就:



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


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加快形成。截至今年9月底,现行有效法律有293件,行政法规有598件,地方性法规有13000余件。10年来,制定和修订了159部中央党内法规。



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司法体制机制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司法机关85%的人力资源集中到了办案一线,人均办案数量增长了20%,结案率上升了18%,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服判息诉率达到了98%,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




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人权法治保障显著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切实保证了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努力奋斗。






END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