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消防宣传月 | 这些消防知识要谨记!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量:1647

遇到火灾我们应该这样做


一、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强化消防意识,重视消防工作。告诉孩子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否则会让自己受到伤害。

二、看得懂消防安全标志

教孩子认识一些消防标志,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安全出口,什么是疏散的方向,哪些东西不能玩,哪些东西是危险品。

三、掌握正确火灾逃生方法

教会孩子正确的逃生方法,告诉孩子火灾发生时,了解如何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掌握火险自救的基本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四、消防安全“四懂四会”

懂得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

懂得火灾的预防措施,会使用灭火器;

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会灭初期火灾;

懂得火灾的逃生方法,会逃生。

消防安全科普小知识

灭火小知识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3.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4.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①使用前,先把灭火器摇动数次,使瓶内干粉松散。

②拔下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

③在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

④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消防安全科普小知识

火灾的日常预防


不玩火,不玩与火相关的危险物品,如火柴、打火机、蜡烛、蚊香、鞭炮等。

不玩弄电器设备,不要在一个插座上使用多个电器设备。

当发现某处冒火星或冒烟要及时告知成人。

看到大人扔的烟头后要提醒大人踩灭,或自己帮忙踩灭。

主动远离老化电路,并提醒家人注意更换。

离家或睡觉前要提醒家人,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不把易燃易爆品往有火源的地方放,并提醒家人注意。

不要把报纸、杂志之类的可燃物放在炉子、加热器暖气机等旁边。

消防安全科普小知识

火灾发生时必须知道的事


知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知道如何弯腰匍匐前进或蹲走离开起火场地和浓烟区。

知道自己身上着火时怎么滚动扑灭。

知道火灾的时候不搭乘电梯,要走安全通道。

知道如果楼上着火,要锁好自家门(如果火太大了那就别管了),然后赶紧往楼下跑。如果是楼下着火,比如你家在10楼,着火点在9楼并且在逃生必经通道上,这时应该果断放弃下楼,转身回到你的楼层或者更高的楼层,找到一个合适的房间,待在里面,等待救援!(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在无法逃生时应该待在什么地方,如何让消防队员及时找到他们。)

真正起火时要沉着冷静,求助大人,有序逃生,防止踩踏事件。

消防安全科普小知识

请家长和我们一起努力


全家人一起在各个房间转一转,研究一下各处的门和窗户,寻找两个逃生出口。

确保每个房间的门和窗户都能轻松地从内打开。

画一张居家逃生地图,在地图上标出所有的门、窗户和楼梯。拿着这张逃生地图,给孩子们讲讲逃生策略,这样万一家人不能及时帮助他们时,他们有能力自己逃生。

商定一个户外集合地,比如电线杆或者远一点的小卖部。

如果你们住在公寓或多单元套房,全家人要定期回顾适合这类建筑的逃生计划。教育孩子们,发生火灾时,永远要选择楼梯逃生。

向孩子们展示如何在浓烟情况下前进,比如在地面上滚动前进或者爬行。

一定要让孩子们知道,发生火灾时,逃出着火的屋子或房子之后,一定不能再回去找宠物或者找东西。

消防安全科普小知识

来源|澄迈共青团、火洲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