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祝贺!神舟十五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6名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量:355

image.png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规划的12次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

image.png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入轨后,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5时42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image.png

image.png

在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完成各项准备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随后,“胜利会师”的两个航天员乘组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image.png

至此,我国首次实现中国空间站6个舱段组合体结构和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空间站组合体达到最大规模,总重近100吨,航天员的生活空间超过100立方米。不久后,中国空间站将转入为期10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还将继续以每年2发的频率执行发射任务。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