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党的建设
正文内容

广州,今年的经济工作怎么干?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量:4618

image.png

 林克庆指,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冲击,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有力对接落实,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尤其是众志成城抗击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最艰巨的疫情,做好优化完善措施的平稳过渡和科学落地,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经济大盘保持稳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 林克庆指出,在新征程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州的根本出路,也是广州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要深刻认识到,广州虽然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但也有机遇、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勇于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勃发新气象,奋发有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林克庆强调,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举全市之力推动南沙开发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 林克庆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提升行动,纲举目张把确定的目标任务一件一件干好干成,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做贡献。


要着力建好重大平台,举全市之力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南沙的经济密度、投资强度、平台能级、服务水平和规划设计,加快重点经济功能区建设,强化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要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继续发挥好“链长制”和工作专班作用,开展“智车”“强芯”“亮屏”“融网”“健药”“尚品”行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带动现代服务经济复苏升级,做大做强金融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要着力扩内需稳外需,把扩大投资作为重点,强化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协调落实机制和要素保障,实施促消费专项行动,大力提振消费市场,促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提质增效,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


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建好用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双策源能力,强化科技创新的教育、人才支撑,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突破。


要着力抓好招商稳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开展精准靶向链式招商,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让更多优质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要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拆、治、兴”并举,有力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城市更新,着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改造,推动产业形态优化、居住功能提升、城市文明跃升,构建内联外通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绿美广州建设,提升城市功能能级和环境品质。


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收入,兜牢社会民生底线。


要着力加固底板防范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风险,坚持“房住不炒”,有序构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新模式,保证财政安全平稳运行,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 林克庆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市领导要树立管领域就要管经济的意识,主动抓招商、引项目。各区要发挥主战场作用,实施亮诺亮绩亮牌行动;各部门要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协同配合,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更大支持;市属国企要发挥“链主”作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提高“公转”能力水平、带动发展。开展“竞标争先”活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区各部门各系统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当前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让广大市民平安祥和过冬过节,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郭永航强调,要找准经济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经济工作。

1

要聚焦优项目、优效率、优要素、优资金、优入库大抓项目投资,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和现实生产力。

2

要聚焦招引、保障、管理和运行,大抓招商引资,形成新的增长点。

3

要聚焦强布局、强链条、强要素大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实体经济。

4

要聚焦强化科技策源能力、企业主体作用、科技金融牵引、教育人才支撑,大抓创新驱动发展,增创发展新动能。

5

要聚焦做足流量文章、培育新兴消费、强化政策支撑,大抓消费市场复苏,畅通经济循环。

6

要聚焦制度型开放大抓《南沙方案》落地落实,引领全市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7

要聚焦规划建设治理大抓城市品质提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8

要聚焦打好“四港叠加”“公铁提升”“投融资改革”牌,大抓城市交通建设,提升城市枢纽能级。

9

要聚焦实施就业提升、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学有优教、住有优居工程,大抓民生保障和改善,提升民生福祉。

10

要聚焦有效防范经济领域各种风险挑战,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城市安全屏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驻穗有关单位、有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来源 | 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