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图片新闻
正文内容

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立市和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分会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06 浏览量:5087

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如何以制造业之“实” 助推高质量发展之“进”?如何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日前,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立市和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分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双向奔赴”。市相关部门、各区政府及有关企业、科研平台、行业协会代表约120人参加会议。

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凝聚来自产业一线、科研一线的智慧

  会议指出,省、市在农历新春上班第一天隆重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体现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展现了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新气象,让全省、全市上下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制造业立市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以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作为重点,通过创新驱动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共同掀起齐心协力抓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狠抓产业链招商,探索“链主点题、政府招引”,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瞄准产业技术制造重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技术创新、产业成果转化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支持。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强化要素保障,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和全方位要素保障支持体系,系统性解决关键资源要素供给的共性问题,有效打通产业链循环“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一如既往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让广大在穗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潜心创新。

  凝聚智慧 畅论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制造业立市主题,介绍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走好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之路,以及全面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产业、服务企业的决心和行动。黄埔区、南沙区、增城区先后围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建设现代化产业集群、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高水平建设重大科技产业创新平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等主题作表态发言。

  会议还预留了充足时间给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当家人”——不同领域的企业、科研平台和行业协会。广汽集团、东风日产、广药集团、小马智行、粤芯半导体、云从科技、视源电子、中望龙腾、万孚生物、百奥泰生物、云舟生物、欧派家居、鹿山新材料、奥动新能源、暗物智能、宏景科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五所、广州产投、湖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等20家单位代表畅所欲言,在“亮蓝图、晒目标”的同时不避谈困难与障碍,当场提需求、当场有响应。

  务实的会风、开放的氛围,折射出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凝聚来自产业一线、科研一线的智慧,让每个人、每家企业都有动力去想去试、有信心去闯去干,共同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建功立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按照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谋划的发展蓝图,坚定信心、坚守实业、坚持创新,一如既往看好广州、选择广州、投资广州,团结一心加油干,努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携手推动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示范,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