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 | 市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量:1708

2月8日上午,广州市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高质量发展大会。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讨,并对市科协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掀起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会上,市科协领导班子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谈了思路、目标和举措。

徐柳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深刻理解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按照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要坚持凝心聚力,以坚定信仰强责任担当坚持胸怀大局,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坚持深化改革,以守正创新促事业发展坚持振奋精神,以实干作风树良好形象。2023年,市科协围绕服务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具体实施五项行动:

实施科技经济融合行动

聚焦“产业第一和制造业立市”,深入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建设高水平科创服务机制网络,围绕广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才引智,将更多高新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导入广州,持续为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实施湾区协同创新行动

聚焦省、市赋予的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具体任务,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穗港穗澳对接,做深做实与港澳科技产业合作,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优势、海智国际研发社区品牌,强化三地科技人文交流,持续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实施服务创新创业行动

聚焦广州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进一步办好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深化交易对接服务,让更多的创新创业成果在广州转化落地;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服务载体建设,持之以恒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实施科普提质增效行动

聚焦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在服务“绿美广州”建设、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化、构建应急科普机制、强化科普传播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丰富科普产品供给、优化科普惠民服务,打牢广州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素质基础。

实施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组织“科技下乡”系列活动,建好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站,开展科技指导、人才培训等服务,邀请院士专家深入涉农区与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合作;开展科普服务乡村系列活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

徐柳要求,要以聚合力、抓重点、搭平台、树品牌、做产品为方法路径,全面推动广州市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她强调,今年的工作已经全面开局,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强化“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奋进意识,强化“奋斗新征程、一起向未来”的奋进氛围,以优异成绩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做出科协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