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科技工作者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 | 李建武:做“禾下乘凉梦”的继承者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13 浏览量:1673

一线科技工作者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奋进蓝图,广州地区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倍增干劲,纷纷表示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即日起,广州市科协将陆续推出“春潮涌动·一线科技工作者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李建武·做“禾下乘凉梦”的继承者

李建武,男,中共党员,副研究员,现任第十四届广州市政协委员、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毕业以来一直在袁隆平院士身边从事杂交水稻高产栽培研究工作,在杂交水稻高产栽培与示范方面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参与我国超级稻攻关第四、五期研究,是项目的主要执行负责人,为杂交水稻亩产屡破纪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袁隆平曾经像呵护稻子一样爱护并寄予厚望的年轻人已经成长起来,他正沿着袁隆平的脚步,继续追寻着“禾下乘凉梦”。

从2011年“跟班学习”超级杂交稻单季亩产900公斤攻关,到2014年以骨干身份参与单季稻亩产1000公斤攻关,再到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实现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时“挑大梁”……37岁的李建武在成长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袁隆平对年轻人的关爱与信任。


李建武在试验田工作



2008年冬天,当时还未毕业的李建武以实习生身份前往三亚参与科研试验。一天,到试验田查看的袁隆平被一处“种得特别好”的田块吸引,便问“是哪个种的?”李建武被指导老师邓启云拉到袁隆平面前,看着晒得黝黑的李建武,袁隆平连问了好几个问题,李建武都对答如流。


下田,才是成功的“捷径”。李建武一直谨记袁隆平的教诲,每次攻关试验,都需要试验田所在地农民的配合。为了说服和指导大家,李建武总会连续几个月与老乡同吃同住同下田,确保精心设计的栽培方案能顺利实施。


从2018年袁隆平提出“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优质科技创新工程(简称“三一工程”)开始,李建武就一直是项目的主要负责人。2021年10月,他又和同事们将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的纪录,从2020年的1530.76公斤提高到1603.9公斤。


2013年8月19日,袁隆平院士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袁隆平超级稻第四期攻关示范片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在采访中,李建武表示,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主要研究水稻:科研的第一个方向是双季稻亩产3000斤的攻关项目,2021年和2022年,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了双季稻亩产3000斤的目标;第二个研究方向是水稻的全程绿色生产技术,水稻上面的病害、虫害,基本上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能够控制住,今年生产的隆平黄埔香“谷小仙”大米,已经在部分商场小面积上市,大米可以陪伴大家过一个非常幸福、安康、祥和的大年;第三个研究方向是把低镉的水稻品种推广到更多地方。

春潮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一线科技工作者只争朝夕。“禾下乘凉梦”没有离去,它是一个梦想,是李建武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