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广州市科协组织开展广州科学馆展教大纲方案专家论证活动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13 浏览量:1767

2月10日下午,为高质量推进广州科学馆展教大纲方案编撰工作,广州市科协组织开展了广州科学馆展教大纲方案专家论证活动。

活动邀请北京科学中心原总工程师张承光,中国科技馆首席工程师崔希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原办公室主任、中国高新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副主任杨利伟,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顾问毛矛,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珠海基地主任叶锦宪,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副主任王冰,广东省动物实验监测所所长、广州科普研究智库专家朱才毅,澳门科学馆馆长邵汉彬,深圳科学馆馆长伍振武,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助兼建筑规划所所长、市人大代表郑宇,合肥科技馆副馆长罗季峰,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副馆长叶建强等科技馆和展览教育资深专家,为广州科学馆建设献计把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市科协秘书长黄增豪,科学馆建设办全体成员及项目展教监理单位广州宏达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人员参加活动。

专家们在徐柳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项目现场,听取了项目工程建设情况汇报。随后,张勇主持召开了展教大纲方案论证会,黄增豪秘书长向参会专家介绍了广州科学馆建设背景、定位、功能规划和进度计划。广州科学馆建设办汇报了展教大纲方案,该方案经过前期多轮的专家意见咨询,并经过第三方咨询单位的梳理,形成了目前论证稿。

会上,各位专家围绕广州科学馆展教总体定位、空间布局、展陈体系以及下一步的展览大纲深化、具体运营等各方面展开了细致讨论。与会专家对广州科学馆展教大纲方案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广州科学馆展教大纲方案内容详实、结构基本完整。专家们同时提出要充分考虑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以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科技创新高地的定位,进一步优化展教大纲展教逻辑和主题内容,以提高展教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安全性、可行性等意见,并建议市科协要抓紧深入开展国内外科技场馆调研工作,优化展教大纲方案。同时,专家们结合自身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研究,对广州科学馆建设将面对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而富有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徐柳对各位专家专程来参加论证活动表示诚挚的感谢。她指出,当前,全省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一年之计在春”,我们抓紧在这个时候论证科学馆的展教大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和亲身经验让大家深受启发,接下来,市科协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方案水平:

1、一是定位要进一步明确,既要有广州特色,又要与国际创新中心定位相匹配;

2、二是要处理好科学技术、产业和产品的关系,以更开放的眼光和视角去呈现展教内容;

3、三是要立足现在和未来,进一步明晰展教逻辑,进一步合理布局,做到安全、科学,以人为本;

4、四是要考虑可持续发展的运营。

下一步,市科协将结合此次专家论证会意见建议,完善广州科学馆展教大纲方案,高质量推进广州科学馆各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