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科技工作者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 | 贾金平:做孕产妊娠的守护者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量:1545

一线科技工作者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奋进蓝图,广州地区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倍增干劲,纷纷表示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广州市科协将陆续推出“春潮涌动·一线科技工作者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贾金平·做孕产妊娠的守护者

贾金平,女,妇产科大科主任、产科院区支部书记、主任医师,擅长妇科肿瘤、妊娠合并乙肝的规范诊治、高危妊娠的动态管理和危重孕产妇的救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41年,曾在国内外(英国、香港、上海、广州)知名妇产科医院进修学习。现任首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孕产期母儿心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妇产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二届委员会常委;广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委;广东省保健协会母婴安康分会副主委;广州市花都区围产医学委员会主委;广东省围产医学会第六、七届委员等近20家学术团体,曾任花都区第九届政协委员。有各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近50篇(含SCI文章)。


花都区妇幼保健院(胡忠医院)作为花都区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承担着花都区危重孕产妇的救治工作,曾经有一位重度子痫前期重症孕妇,在门诊责任护士多次电话告知危险的情况下不肯住院待产,产科大主任贾金平意识到,孕妇若不赶紧入院,就有再次胎死宫内的可能性!情况十分危急,她顾不上多想,立即安排救护车前往孕妇家中,经过反复劝告,终于感动孕妇,最终手术及时,母婴平安。

曾经,产科联盟成员单位狮岭都市妇产医院有一名产妇在分娩后突发大出血,生命垂危。贾金平在救护车上,一边电话指导医院进行抢救工作和做好术前准备,一边组织医院的抢救团队赶赴现场。手术中,贾金平上台为生命接力,经过3个小时的抢救,终于挽救了这位年轻妈妈的生命。术后,她又带领着抢救团队一路护送产妇回到区妇幼保健院。


贾金平荣获2020年“花都区劳动模范”称号



对于每天的工作时间安排,贾金平表示,每天大概六点钟就起床,七点钟就到医院,然后就开始查房,在八点钟之前就把房查完了,查完之后怎么办?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上午都是专家门诊,挂了挺多号的,都是疑难杂症,基本上都要看到下午的一点钟,吃完饭以后就差不多到两点钟了,下午有可能做手术,也可能是要开会,也有可能是做科室的管理,因为孕产妇,有围产管理,重症讨论,还有一些病例质控,还有抗生素的应用,很多科室的质控,她都一定要去做。星期一跟星期五这两天不坐门诊,没有上门诊,那她就做手术了,手术都是做难度比较大的,比如两次三次四次疤痕子宫的,有时还做宫外孕。

花都区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是广东省孕产保健特色专科,也是广州市孕产保健特色专科,还是花都区产儿科联盟的盟主,下面任何一家医院抢救,贾金平都是随叫随到。贾金平年纪已经60多岁了,但只是拿了个退休证,医院也不舍得她,她也希望把团队带好,因为党和人民培养了她,她也有过硬的本事,如果退了休,对国家也是一种损失,所以她一直战斗在一线,查房、手术、上门诊夜以继日的干,一年365天都在干活,已经干了40多年了,不管刮风下雨,不分白天黑夜,无论节假日,随叫随到。


贾金平主任询问该产区产妇的情况

在采访中,贾金平表示,希望自己的科室可以运用智慧产科(信息化建设)高质量高效率产检分娩,特别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和预防疾病。降低二率(孕产妇死亡率和围产儿死亡率)。而且今年产科隆重推出音乐疗法,在广东省他们应该是首个开展的医院。


春潮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一线科技工作者只争朝夕。今年是兔年,贾金平希望孕产妇平安,希望自己能多接几个生,希望国家人丁兴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