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世界气象日 | 气象知识知多少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358

世界气象日

今天

我们迎来第63个世界气象日

今年的主题是

“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关于世界气象日的小知识

1

世界气象日简介

为纪念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每年的3月23日被定为“世界气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又称“国际气象日”。

2

世界气象日的由来

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从1961年起将公约生效日,即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要求各成员国在这一天以多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宣传气象学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并且每年气象日都选定一个主题,号召各成员国以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主题的选择基本上围绕气象工作的内容、主要科研项目以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

3

世界气象日的意义

开展世界气象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各国人民了解和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推广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

4

世界气象日历届主题

2018年 智慧气象

2019年 太阳、地球和天气”

2020年 气候与水

2021年 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2022年 早预警、早行动

天气、气候与水循环相互影响,在生生不息的动态循环中,万物得以滋养,人类社会得以繁衍生息。古往今来,人类对天气气候水的认识不断深化,才能实现趋利避害,让生命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从1961年到2023年,我们已经经历了63个世界气象日,今年恰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作为主题,呼吁全社会增进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通过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应对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了解完世界气象日后

我们也要知道

中国

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

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占自然灾害损失的70%以上

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是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

防御气象灾害的重要依据之一

接下来我们跟着长图

一起认识这些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科普黄冈、抚观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