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院士专家校园行 | 与红掌结缘,播种科学梦想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676

image.png


与红掌结缘,播种科学梦想


为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收获知识的同时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2023年3月22日上午,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黄埔区科协(广州开发区科协)以及黄埔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在新港小学东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科普讲座,特别邀请了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的张晓华主任,为我校中高年级的学生开展了精彩的《现代花卉生产揭秘:红掌的前世今生》的科普讲座。


image.png

活动开始之际,程雄芳副校长对张晓华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程雄芳副校长表示,科学技术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花卉美景背后,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运用,提升我们生活的质感和美感。学好科学,用好科学是很有意义的,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在科普活动中拓展的视野的好机会。


image.png

在讲座的过程中,张晓华主任用贴近孩子的生动语言,从红掌的起源和文化,红掌的生命周期揭秘,到红掌的选育以及我国自主的科技研发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张晓华主任通过精彩纷呈的图片娓娓道来,把学生们引入美丽又神秘的红掌世界。一盆盆不同培育阶段的红掌植株,更是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观看和感受今天的科普主角。生动有趣的内容加上亲切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又和谐。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对红掌还饶有兴致,踊跃提问。张晓华主任耐心地对学生的疑问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


image.png

科技是国之利器,教育是国之重器,少年是国之未来。正如张晓华主任在活动中提到,科学家潜心琢磨,最终打破国外的种植红掌核心技术的垄断,实现自给自足,更培育出植物的新品种,令世界瞩目,这些都不离开科学技术的支持。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天我们以花卉栽培为契机,在孩子们心田播下科学的种子,希望每位孩子都能在自然科学探索道路上筑梦行远,以少年的燎原之火,点亮科技强国的未来。(文:杨诗意 图:新港小学东校区教师)


image.png

image.png


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简介


科技是国之利器,教育是国之重器,少年是国之未来。青少年科普教育是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打底工程,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项目是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教育局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专门为广州市中小学生精心策划、量身打造的年度科普活动,通过邀请优秀科学家深入广州地区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讲座,让青少年与科学大师亲密接触,收获知识的同时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自2017年3月活动开展以来,该项目先后邀请了包括欧阳自远、张景中、陈新滋、刘人怀、钟世镇、黄乃正(香港)、方滨兴、杜如虚、林浩然、叶玉如(香港)、吴硕贤、刘焕彬、徐义刚、张培震、罗锡文、苏国辉等16名院士在内的110多位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为18万多中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596场,深受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欢迎。(截止2022年12月30日)


张晓华个人简介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党支部委员,园艺科普中心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硕士,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一级花卉园艺师,插花技师;广东省青联委员,广州市青联委员,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家库专家,广州市乡村振兴“百团千人科技下乡”专家,广州市委乡村振兴工作督导员;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花卉栽培、高级绿化工、插花员);荔湾区科普讲师团成员;中国花卉协会花卉景观分会会员,中国插花艺术研究会会员,广东园林学会会员。长期从事花卉科普及花文化传播等工作,在风景园林设计与施工、大型花卉地景展示、花境设计与施工、花艺设计与制作、室内外组景设计与制作、植物造景艺术科普培训、花卉组合盆栽科普培训、艺术插花科普培训、花卉栽培技术科普培训和花文化科普宣传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主持并完成了近百个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项目;主持并完成了多个花卉科普类项目,参与了多个花卉新品种研究课题。在园林设计、施工、花卉组合盆栽、插花、职业技能鉴定和科普等多个领域,获得国家级、省、市和区级荣誉共30余项:“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合盆栽获得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2项;“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插花比赛获得金奖1项;“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合盆栽获得银奖1项、铜奖1项;“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合盆栽获得银奖1项;“第四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公共景观优秀设计方案奖1项,独立景点设计银奖1项,铜奖1项;“第五届中国盆栽花卉交易会” 组合盆栽获得三等奖1项;“第十八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小园圃景观获得“最上镜景点奖”一等奖1项,“艺术园圃奖”二等奖1项;“首届广州花卉节暨花卉商品交易会”室外展位景点设计特别奖1项,金奖2项,银奖2项;“广州市第八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铜奖1项、“羊城工匠”铜奖1项;“第五届荔湾区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1项;“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荣获星级考评员称号;“广州市农业局”读书征文比赛二等奖1项;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专业论文8篇,其中1篇荣获“广东园林学会年会”征文比赛优秀奖1项;出版科普图书1本—《城市玩多肉-超萌种养宝典》,副主编,荣获2021年度广州地区优秀科普作品名单(图书);2021年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科技领域杰出成就的“科技大咖”称号,并拍摄《我身边的科技大咖》科技人物形象宣传片;主持申报(项目负责人)并获得“2022年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2022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科普游资源单位”和2022年度“广州科普开放日优秀单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