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黄埔少年科学院海洋科普课程 | “发光的海洋”在八十六中领航厅开讲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2056

image.png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不少创新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为切实做好黄埔少年科学院建设工作,丰富少年科学院科普课程内容,区科协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启动黄埔少年科学院科普课程规划工作,以“高端科普课程体系”的方式,将优势学科和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课程资源,助力我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青少年种下科学的种子,成就未来科技之梦。


2023年3月22日,区科协、区教育局共同举办黄埔少年科学院海洋科普课程入校园活动。中科院南海海洋所连喜平博士在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面向校内老师、住海部初一年级学生开展了《发光的海洋》科普课程。


image.png


连博士以《海底两万里》一书为引,通过图片、视频等不同形式,以通俗易懂、有趣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普及海洋中的发光生物。课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夜光藻是什么、夜光藻为什么会发光、其它发光的海洋生物有哪些、生物发光现象的应用。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兴趣高涨、认真听讲、细心笔记,积极与连博士互动,现场气氛相当热烈。直至讲座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


image.png


好奇心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连博士以极富感染力的讲解,带着学生们一点点揭开发光海洋神秘面纱的同事,也在学生们心里悄悄地洒下一颗颗科学种子,静待发芽。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专家向八十六中学老师代表赠予《探海观澜:海洋观测的奥秘》海洋科普书籍。


image.png


连喜平博士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海洋生物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海洋浮游动物分类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主编和编写了《南沙群岛海区生态过程研究》、《中国区域海洋学—海洋环境生态学》、《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精品集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