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卫星气象科学传播专家走进校园,与学生一起“追星”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2029

气象卫星能观测到风吗?气象卫星会成为太空垃圾吗?如果气象卫星被非法侵占怎么夺回来?在现场,在直播间,不断传来充满青少年无限想象力的提问,以及专家生动别致的讲授。3月22日下午,广东省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走进了中山大学附属中学,代代“追星人”,一起追星追梦向未来。

中国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曹静,以“追星人”的身份,在科学严谨和幽默风趣的氛围中,从人工智能切入,一一讲解了卫星“亲戚”发射塔、“快递小哥”火箭、“搬运师”地面系统等专业内容。并结合自己追逐卫星的童年梦想和成年后的工作际遇,向学生们娓娓细语了中国气象卫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和目前部分领域领跑国际的历程。最后,曹静以“你还记得当时的梦想吗?”为开放性结尾,鼓励同学们遵循自己的内心追求,学科学、爱科学、了解科学、理解科学、欣赏科学,成为一个勇敢追梦的人,一起做一个“追星人”。

“气象预报水平的飞速进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无数气象科技工作者、无数科学家的努力。”中山大学附属中学严钦熙校长如是说。现场地理组陈老师表示:“这么难问题,孩子们能听得这么专注,曹老师真正演绎了深入浅出。”

本次活动在广东省气象局指导下,由广东省气象局办公室(宣传与科普中心)和中山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开展。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中大附中气象站协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