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协要闻
正文内容

安全,永远第一!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量:1179

临近“龙舟水”时节,强降雨、强对流天气为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是治本之策,也是考验城市管理水平的大考。近期,广州部署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来的正是时候。

△5月14日上午,广州市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调度会。

排查

需剑指难点痛点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说的是下棋的道理。“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说的是治病中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具体到安全防患与应急管理而言,不能等事故发生了才来补救,不能等灾难来临才来弥补,提前念念“紧箍咒”,才能提个醒、防犯错

排查怎么查?很关键!

放眼望去,城市中的重点场所不少。比如村级工业园、“三小”场所、城中村、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是火灾风险较高的场所,我们要重点盯紧。又如违规分租、违规搭建、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是风险和隐患点......我们要花大力气整治。

△广州市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一行到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凤阳街道进行监督检查。

排查,不仅需要细心、耐心与专心,也需要拿出“敢啃硬骨头”的狠劲个个突破:实行风险清单式管理、建立台账、闭环管理、整改到位......

唯有如此,才能铲除“病灶”,防患于未然。

教育

需常念“紧箍咒”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安全,关乎你我,每个个体都责无旁贷。人人讲安全,就是要让安全生产、安全防护的理念深入每个人的内心,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当中。个个会应急,需要提高每一位公民安全防范、逃生和自救的意识,做到“即使灾难来临也不慌”。


知易行难。安全教育从娃娃就开始抓起,伴随着每个人的成长之路,常常念念“紧箍咒”很有必要。

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人难免会有松懈之时,让防灾警示教育和应急安全宣传时常相随,于每个人而言,意义深远

机制全

风险来临就不怕

安全,需要及时“查缺补漏”,也需要每个人躬身践行,更需要建立机制。

为此,广州不断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值班值守、督导检查、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广州市防总于5月10日9时30分开展2023年广州市防汛防风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建立机制,需要理顺各个环节,也需要明确每个节点、每个人的责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安全第一,不仅仅是句口号,也是摆在每个人面前、每时每刻的选择与追问。

将排查做深做细、将教育做足做透、将机制建好理顺,再多的努力与付出也不为过。

来源 | 广州新闻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