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各区科协
正文内容

防灾减灾卫星助力——天河区科协邀请曹静教授作科普讲座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量:511

510日至12日,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区科协邀请中国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原副站长曹静教授,先后在天河区志远小学、车陂小学、高塘石小学作了题为《防灾减灾 卫星助力》的科普讲座共约37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image.png

image.png

曹教授用“你追星吗?”的问题引入,从灾害与气象灾害、气象灾害的形成、气象灾害的监测与预测、如何防止和应对气象灾害等方面,详尽地向同学们科普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在曹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下,同学们对自然灾害带来的伤害,又有了新的认识。

image.png

通过精彩的课件和视频,同学们观看变化莫测的卫星云图,了解台风、沙尘暴形成的原因,更深入地认识到卫星在防灾减灾方面的独特作用。曹教授告诉同学们,卫星不仅能预测天气,还广泛应用于监测森林大火、火山喷发、太阳风暴等。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同学们,除了防灾之外,更重要的还要减灾。她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怀揣美好的梦想,好好学习,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拼搏

在我国去年发射的人造卫星中,有一颗“南粤科学星”,上面印有曹教授手写的“追星唤起科学梦想”字幅,还不停地播放着青少年的“追星誓言”。曹教授以“南粤科学星”作为勉励,激励同学们追科学科技这颗耀眼的明星。她激情昂扬地领着同学们庄严宣誓:image.png

  我是追星者,我宣誓: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心怀梦想,矢志追星。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为航天梦,为中国梦,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image.png

精彩的讲座过后,曹静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在场的学生踊跃发言,畅谈了自己对于气象灾害、追娱乐星和追科学星的区别,以及对航天精神的所感所想,孩子们稚嫩却精彩的回答给全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曹教授向孩子赠予了自己所著的2本书,鼓励孩子们从小立志,努力学习,探索浩瀚的星河宇宙。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