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一场故事会,一生科学情!2023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量:3751

征途万里的起点、追梦精尖的开端,往往是一平方米的书桌。科技工作者在这里翻开了“知识的前言”,谱写科研故事、涂抹科技边线,描绘出科技为生活带来的美好。


5月30日,由广州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主办的科学家故事——2023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广东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向新、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中国科学院院士马於光、苏国辉、侯凡凡、刘耀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肖更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叶思宇,以及全市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参会。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科学家故事会”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进行,立足“四个面向”,以科学家接力演讲的形式,邀请十余位院士专家发表演讲。活动中还穿插了科学家精神传承故事、歌曲演唱等环节,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此次活动也向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节日祝福,增强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


科技大咖云集,助威“科学家故事会”


活动上,钱学森、顾方舟、袁隆平、南仁东等中国科学家屏幕影像“登场”,通过时空对话的形式,向后来者传递科学家精神。


同时,活动特邀了多位重量级嘉宾担任揭晓嘉宾与颁奖嘉宾,与现场科技工作者分享如何开拓中国的前沿科技领域。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在揭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获奖嘉宾时,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研究)伍楷舜提出了关于引贤纳才,人才强国战略的见解。


吴坚作为广汽集团自主研发体系的主要技术带头人和管理者,致力于汽车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带领广汽集团自主研发事业从一片空白走到行业前列。他认为,中国是个大国,要重视实体经济,走自力更生之路;中国的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研发,也欢迎国际合作。


科技成果转化是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关键。获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最美科技工作者”致力于把科技成果与现代化产业相结合,填补国内产业空白。担任揭晓嘉宾的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氢能燃料电池专家叶思宇与获奖嘉宾共勉,在深耕科技领域的同时,聚焦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矢志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揭晓“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获奖嘉宾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作为一名在临床深耕20多年的医生,侯凡凡深切体会到,临床科研一定要为病人服务,紧靠患者的需求,要以减轻患者的痛苦、降低医疗费用为努力的方向。她期待,“最美科技工作者”运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为患者服务。


“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故事会


活动发布了2023年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其中包括“世界视神经再生研究的先驱者”苏国辉、“天体物理‘引路人’”王锋、“光明使者”袁进、“化学探险家”廖矿标、“新‘芯’之秀”游淑珍、“粒子魔术师”朱昆、“防腐卫士”王震宇、“新农人”沈燕芬、“智能侠”王宇哲、“病毒猎手”张永振、“脑健康守护者”宁玉萍……2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科学理念、研发目标,展现科学家们立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科技报国的奋斗豪情,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触达人心。

image.png

王锋在故事会上分享了他在美国参观先进科技设备的经历。“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深藏于中华民族的基因,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中国成为为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家。当得知中国要参建SKA工程,王锋就拄着双拐,背着行李包从新泽西到曼彻斯特走进SKA总部,面对SKA成员诧异与惊讶的眼光,他依然迈出坚定的步伐,寻找属于他的那一片星空。今天,他是唯一一名SKA-SDP建设的中国科学家,也是带领中国成为天文强国的“领路人”。


“用不上的技术就是没有用的技术。”这是王震宇的导师中国著名腐蚀与防护科学家柯伟院士说的一句话。这一句话,困扰了他二十多年。他一直想不明白,什么才是有价值的科研?什么才是有用的技术?2020年,王震宇辞掉了中科院编制,南下广州,踏上了腐蚀与防护产业化搭建的探索之路。起初,产业化之路崎岖不平,要攻克的难题从单纯的技术问题转变为集技术难题解决、市场挖掘、初创团队建立等一系列的综合问题。但王震宇的团队,凭着一股“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成功实现了多项高端腐蚀控制技术的重大突破,研发的导电高分子基接地极解决了电力、石化等基础设施60年接地全寿命安全服役的世界性难题,研发的纳米重防腐涂层解决了严苛腐蚀环境下的长效防护难题,为重大装备保驾护航。时隔二十多年,王震宇终于找了他的答案。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是每位医者坚守的使命。“光明使者”袁进分享的是他和导师中国著名眼科学家、角膜移植手术领军人物陈家祺教授的故事。在陈家祺从医的那些年,角膜供体缺乏,每年施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仅8000多例。陈家祺从医50年,为上万名的视障人士重拾光明。现在,袁进为了延续陈家祺的“追光”梦,让更多的患者能得到救治的机会,他与团队研究出人工新型生物角膜并实现临床应用,令百万患者有了重拾光明的新希望。袁进还提到,晚年的陈教授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什么都记不清了,却还记得每天要来眼科医院。“忘了什么,都不能忘了病人!”袁进被陈家祺深埋在骨子里的医者使命深深打动。他承诺要用医术造福广大眼疾患者,将毕生心血献于中国的眼科事业。


科技托起中国梦,共谱新华章


《我爱你中国》《跨越时空》《星辰大海》等歌曲节目,体现了科技工作者务实担当的品质,以及扬帆筑梦创未来,赤诚丹心报祖国的态度。“永远都心怀期待/所有的坎坷挫败/终被风吹进尘埃/不再回来”。活动最后,2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再次返场,与南方医科大学科技工作者共同唱出心中对科学不断追逐的信念。


心火不灭,前路可期。怀惴对科学的无限热爱,最美科技工作者凭着锲而不舍、格物致知的精神,跨越科学的“星辰大海”。


讲好感人故事、谈出学习心得、升华使命责任,科学家故事会——2023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新一代科技工作者铸牢科技创新的精神根基,旨在为建设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凝聚磅礴精神力量,增强攻坚克难的创新勇气和精神动力,激发科技创新的无限潜能。鼓励热爱科学的青年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