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工作动态
正文内容

智赋湾区 科创她力量 | 巾帼科创先锋召集令来啦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量:1877

在中国,全国科技工作者总数上亿,其中女性科技工作者达4000万,已占四成,高于全球比重。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技人才也在不断增长,仅广州女性科技人员就已超10万人。众多女科技工作者在信息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中创造重大研究成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彰显中国科技实力,助力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智赋湾区 科创她力量”

为深入挖掘和释放科技领域女性潜能,展现新时代女性建设成就、新时代妇女风采,值此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广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巾帼科创先锋系列活动,向创优争先、踔厉奋进的女科技工作者们致敬,同时鼓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智赋湾区 科创她力量”2023广州巾帼科创先锋系列活动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主办,按“聚起来、联起来、动起来、亮起来”构建“一盘棋”统筹调度体系,开展“一库一空间、一展N交流”等活动,为女科技工作者交流协同、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让源源不断的巾帼之智、巾帼之力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发光发亮。

聚起来 ·汇众智·创新绩

为充分发挥女性科技人才“智库”作用,进一步科学管理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加快湾区高技能人才创新建设,特搭建“广州市巾帼科技人才库”,以建立健全女性科技人才的长效机制,用行动支持和服务女性科技人才,为实现科技高水平发展,自立自强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女性科技人才入库,汇聚巾帼智慧力量,有关事项如下:

一、入库条件

(一)符合以下全部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坚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风正派,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

2.聚焦广州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轨道交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与精细化工、智慧农业等产业。

3.具有良好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客观公正,作风严谨。

4.对专业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熟悉专业国内外领域技术发展状况,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熟悉相关科技政策法规。

5.坚持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不存在学术失范、学术道德问题,无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

6.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精神,在相应领域取得突出的业绩。科研专业发展潜质好、专业特色突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明显。

(二)符合以下专业条件之一

1.县(市、区)级以上重大人才工程的女性科技人才,主持过大型重点科技项目;或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承担过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课题)。

2.从事卫生技术、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如高等院校科研副教授,科研机构的副研究员,医疗卫生的副主任医师、高级工程师等以上职称人才。

3.科研能力突出人才,符合市、省、国家级多项技术标准的。

4.经认定的市级(含)以上各类女性科技工作人才。

5.拥有发明专利、软著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价值性论文。

6.获得过市级、区级及以上科研创新类大赛,如“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创大赛”荣誉;或获得过省部、国家级科技类奖励。

7.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评选中获得荣誉表彰的优秀女科技工作人才。

8.多次作为女性科技人才典型被市妇联等单位作宣传示范作用的科创女性先锋榜样。

9.在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及科技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

10.长期奋战在科研工作一线,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11.其他等同于上述专业条件水平的优秀女性科技工作人才。

二、入库权益

1.人才荣誉认定。可获得由市妇联、市科技局、市科协和南沙区政府等主办单位颁发的“羊城巾帼科创先锋人才”荣誉证书。

2.荣誉优先推荐。可获得优先推荐参加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的申报机会。

3.参访交流培训。巾帼科创先锋有机会参与系列服务活动,包括政策对接、主题沙龙、座谈会、参访研学、科技咖啡沙龙及相关培训活动;

4.媒体宣传报道。巾帼科创先锋有机会获得主流媒体、纸媒、网络媒体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如各主办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专题采访报道及多样成果系列展示;

5.行业曝光亮相。巾帼科创先锋将有机会作为先锋代表担任小蛮腰科技大会平行论坛等创新活动的主讲嘉宾;

6.科创成果转化。巾帼科创先锋将作为先锋代表参与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

三、报名参与

请您在2023年7月31日23:59前报名提交以下材料:

1.在线填写《广州市巾帼科技人才库入库申请表》,或点击“阅读原文”(链接:https://lianjiehui.jinshuju.net/f/i4whs7)填写申请表,上传个人形象照(1-3张)、个人介绍及相关佐证材料;

☝【扫码填写准确信息并提交】

2.提交报名表即视为报名成功,后续请补充发送个人介绍视频至邮箱lianjiehui@126.com,视频将辅助材料评审及后续宣传使用,视频要求如下:

①视频格式:mp4格式

②视频时长:1-3分钟

③画面要求:横屏,16:9画面比例

④视频内容:包含参选女性的个人经历介绍、科研历程、科研成果介绍等内容

联起来·集众力·谋发展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将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强化妇女创业创新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搭建“1+N”的妇女创新基地联动机制,以南沙创享湾为核心,辐射落地到湾区其他分站点,形成“1+N”妇女创新基地布局,推动粤港澳女科技工作者深度融合、共创发展。

后续还将通过举办相关交流展示活动,邀请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新快报、中国妇女报等主流媒体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掀起科创巾帼热潮,充分让女科技工作者们动起来,亮起来!

8-9月,拟举办科创沙龙、巾帼科创先锋科研成果展等活动;

10月,拟定举办巾帼科创先锋科研成果路演和推介活动。

如有疑问,可联系咨询我们↓

杨小姐:15521277404(微信同号)

程小姐:13560238997(微信同号)

时代在召唤,湾区在期待!巾帼科创先锋们,广州市巾帼科技人才库翘首以盼,只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