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广州市科协关于开展2020年广州市基层 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量:14425

各区科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各直属单位:

2020年,我市广大科普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全面推进我市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全面展示科普人的担当和奉献精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科普工作,激励广大科普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市科协决定开展2020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对象

遴选在我市基层科普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坚持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对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颁发奖牌和证书。

(一)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对象:各区科协、各街道(镇)科协、社区(行政村)、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科协(含高校科协)、市科协直属单位等,已连续两年获得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的单位不列为推荐对象。

(二)优秀科普工作者推荐对象:各区、街(镇)、社区(行政村)、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科协(含高校科协)及市科协直属单位专兼职科普工作者,科普专家,科普志愿者,农村科普带头人等,已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科普工作者的个人不列为推荐对象。

二、宣传名额

共宣传科普工作先进集体50个、优秀科普工作者50名(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1)。

(一)科普工作先进集体50个,其中区科协2个,各区、街(镇)、社区(行政村)27个,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10个,企事业科协(含高校科协)10个,直属单位1个。

(二)优秀科普工作者50名,其中各区、街(镇)、社区(行政村)28名,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10名,企事业科协(含高校科协)10名,直属单位2名。

三、宣传形式

选取在科普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代表事迹,制作成生动、有趣的专题推文, “广州市科协”各传播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科普广州”信息化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进行推广宣传,并推送至《广州日报》《新快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推广渠道

四、遴选条件

(一)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条件

1.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具有较强的科技意识,有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科普活动组织工作,每年科普工作有计划和实施方案,有较大的科普经费投入;

2.单位领导带头学习科技知识,带头参加科普活动,每年除完成上级要求举办的科技周、科普日等大型活动外,还要开展3次以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科普宣传活动;

3.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动员,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组织严密,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4.积极参加或申报市科协组织的科普活动和科普项目,承接的市科协科普项目绩效评价在良好以上;

5.本地区(单位)科普活动场地、科普活动设施和科普画廊齐全,各种设施使用率高,成效突出;

6.本地区(单位)有健全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和工作制度,建有花名册和活动记录,能经常开展各种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成为推动当地科普工作的主要力量;

7.截止到2020年6月,单位近2年内未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

(二)优秀科普工作者条件

1.热爱科普事业,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科技传播、推广、示范和组织能力,业务素质好,在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

2.科普工作坚持创新,特色突出,积极带头开展和组织各类科普活动,科普工作成效显著,策划组织的科普活动广受市民欢迎,活动成效好;

3.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怕牺牲、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科普工作者;

4.积极参加或申报市科协组织的科普活动和科普项目,由本人牵头承接的市科协科普项目绩效评价在良好以上;

5.紧密围绕本地实际,在科普教育、科普宣传、科普创作、科普出版、科普管理、科技创新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效果显著;

6.截止到2020年6月,个人近2年内未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

五、遴选程序

(一)各区科协负责本区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的推荐工作;各直属单位负责本单位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的推荐工作;相关材料报市科协科普部,由市科协科普部进行初审。

(二)各学会、企事业科协负责本单位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的推荐工作,相关材料报市科协学会部,由市科协学会部进行初审。

(三)经过初审后的所有材料由市科协科普部汇总,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四)请各单位按照分配名额推荐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工作者,并于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前将2020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推荐表(见附件2)、2020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优秀科普工作者推荐表(见附件3),一式二份(同时报电子版)报市科协相关部门。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群众路线,突出公平公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推荐对象需在所在单位进行公示, 公示内容包括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等,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二)坚持遴选条件,突出工作业绩。推荐的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要有突出事迹,确保典型性和代表性。严肃遴选工作纪律,对未严格按照遴选标准和规定程序推荐的人选和单位,经查实后撤销其资格。

(三)坚持面向基层,突出工作一线。遴选重点面向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人员倾斜,其中区级以下(不含区级)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人员推荐名额需占各区总推荐名额的50%以上,推荐的科普工作优秀个人人选除科普管理人员外,还应突出科普创作与研发、科普宣传、科普讲解等一线科普工作者,要特别注重专业科普团体、基层科普工作者等。

七、推荐材料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

(一)市科协科学普及部

联系人:赵慧敏   话:020-61106296

 箱:gzkxkpb2@126.com

 址:广州市童心路西胜街42号1212室

(二)市科协学会学术部

1.学会联系人:郑海燕   话:020-61106233

 箱:1224791816@qq.com

 址:广州市童心路西胜街42号1210室

2.企事业科协联系人:于平   话:020-61106395

 箱:364659131@qq.com

 址:广州市童心路西胜街42号1202室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