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广州市科技社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量:2305

各市科技社团党支部:

现将《广州市科技社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州市科技社团委员会

2022624日       

 

 


广州市科技社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市科技社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聚焦“两新”党工委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科技社团党委政治功能,努力在扩大有效覆盖、发挥实质作用上下功夫,持续增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能力,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持续突出科技社团党组织政治功能

(一)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常效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结合科技社团重大会议活动,采用联合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引导科技社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所在行业、专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广泛参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科技社团党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突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实践主题,组织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党的“二十大”述感想、谈体会、表决心,示范带动广大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服务群众先锋。

二、持续增强科技社团组织力凝聚力

着力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效果。完善科技社团党建“第一书记”主体责任制,落实党的宣传、教育、群众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党建“双同步”的规范化、制度化。年度科技社团党建调研工作实现底数清、动态明、信息准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不断提升“两个全覆盖”的建设水平

(四)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以建设科协党校等为契机,探索开展科技社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学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培训。举办科技社团秘书长培训班、党建强会业务培训等活动,超额完成“五个一”工作要求

(五)积极推动省、市级科技社团结对共建党组织联合体。发挥科协系统一体两翼优势积极推动行业相近、领域相通、地域相邻的市级科技社团党建工作交流探索省、市科技社团党建联合体的组织形式、运行方式,深化拓展“红联共建”,强化协同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各科技社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持续创新“党建强会”的工作模式,彰显科技社团优势作用

持续推动科技社团服务广州“科创中国”枢纽城市建设。依托市科协牵头承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国际学术会议之都”的平台优势,支持科技社团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和行业优势,组建“科创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团,引进全国学会智力、平台资源支持本市科技创新,形成“党建强会”特色项目系统化、集成化实施“科技社团党旗飘扬”志愿服务“十百千万工程”支持10家以上科技社团党组织,动员100人次以上党员科技工作者带头开展科技咨询、成果推介、需求对接等志愿活动,服务“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超过1000万元。

强化业务活动科技社团党组织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保障作用,支持党组织在科技社团开展有关学习宣传、学术交流、科学普及、评奖评优、承接政府职能、涉外交往等各类知名品牌活动中指导、统筹、协调,逐步增强党组织依法依章指导科技社团业务发展能力,在自身品牌活动中发出党的声音,展现党员良好形象。

  打造体现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特色宣传品牌。员科技社团深入挖掘科技界精神谱系的典型案例,宣传一线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加大“最美科技工作者”举荐力度和宣传渠道依托科协组织的各类联系、服务平台,讲好科技工作者科学报国故事,推动优秀人物、事迹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村。

四、持续加科技社团党委自身建设

)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原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理顺党内关系,保持风清气正的优良政治生态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向科协党组工作报告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议,落实“第一议题”推动党委委员和所属科技社团一对一直接联系制度协同市科协各部门专项工作,共同提升科技社团的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党建基础条件,强化指导工作精细化、品质化程度。

 

 广州市科技社团党委办公室

     2022年6月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