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广州市科协关于开展服务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课题研究的公告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量:3016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工作要求,提升科协服务公民科学素质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广州市科协拟委托专业团队开展“服务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课题的研究。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内容

课题1: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情况报告

十八大以来,广州市公民素质提升工作如何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工作部署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产业化推动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提供基础支撑

课题2: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调研报告

通过研究市科协的组织优势,探索如何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以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科普小镇科普特色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科普行和科普游农村专线等项目为支撑大力开展信息技能农业机械化农业智能化培训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发挥院士、专家科技企业两新组织等作用提高农民利用网络和科技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本领,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可行性的具体建议。

课题3:广州科技志愿服务调研报告

通过对广州市科技志愿服务现状调研,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探索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科学共同体和社会组织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制定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研究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科技志愿服务队接单的订单认领服务调研报告

课题4:广州市科普产业化发展调研报告

通过对广州市现有科普企业产业化情况的调研,提出引入和扶持一批优秀科普企业龙头科普企业参与搭建科普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为扶持科普产业发展提供示范探讨推进科普展览科普图书科普影视科普玩具科普旅游等科普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法摸索科普与教育医疗旅游等融合发展科普产业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具有广州特色的科普产业体系

课题5:广州市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发展调研报告

通过对广州市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发展情况调研,探索具有广州市地方、产业特色的小型专题科技馆和行业科技馆模式,探究科技馆与博物馆、文化馆等融合共享,构建服务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现代科技馆体系,打造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前沿科技体验基地、公共安全健康教育基地和科学教育资源汇集平台,提升科技馆服务功能,摸索数字科技馆建设,统筹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运行机制和模式,对广州科学馆高质量建设提出现实可行的具体建议。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主体须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包括高校、研究机构、科技社团等,应当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须组成研究团队且明确项目负责人。

(二)课题申请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熟悉申报课题方向,在申报课题领域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同一个项目负责人只能承担一个项目。

(三)课题完成时限:7月15日提交课题研究成果初稿(框架)8月10日提交课题最终稿。其中课题1要求字数5000字左右,课题2到课题5要求字数3000-5000字。调研课题将统一编入《广州科协建设发展蓝皮书》,申请人应配合书籍编撰相关要求进行修改完善。

(四)征集结束后,我将组织力量对委托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确定承研单位。最终结果将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研究单位签订正式合同。对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由我根据课题涉及领域确定具体承研单位。

(五)请于2022年7月5日前提交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3份),电子版提交至kpzx@gz.gov.cn。

联系人:李晓梅 61106615, 13570427702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童心路西胜街42号大院二号楼

三、经费

本项目所需经费项目承接单位自筹。

 

附件:委托调研课题项目申报书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6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