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关于开展广州“镜头玩科普”摄影大赛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量:21060

为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贯彻落实,通过摄影艺术手段与科普的结合,促进科普文化创作,在广大市民中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结合新冠病毒肺炎时期,以科普文艺创作,弘扬科学精神,传递科学声音,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广州市科协拟组织开展镜头玩科普摄影大赛。

一、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中心

广州市合力科普基金会

腾讯·大粤网

二、大赛主题

分享科学生活,感受科学之美。

三、活动时间

接收作品时间:20209181030日。

   间:20201121116

专家评分时间:202011月。

   间:202012月。

四、参赛作品类别

(一)科普活动纪实:对市民参加科普活动、体验科学乐趣的精彩画面的呈现。

(二)科普场景再现:对反映科学现象、揭示科学原理、传播科学知识、启迪科学思想的科普场景的再现。

(三)科普人物风采:对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展示科学实验内涵的科普工作者风采的展现,特别是能够反映抗疫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基层科普工作者故事的珍贵照片。

五、参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以照片为主,文件格式.jpg.jpeg.png.gif等,单张大小不超过5M。必须保留参赛作品的相应底片或数码源文件以便查验及印刷使用。

(二)拍摄设备、拍摄手法不限。彩色与黑白均可投稿。

(三)照片仅可做亮度、对比度和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不得做合成、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谢绝提供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

(四)每个作品参赛作者仅限1人,参赛作品最多不超过5幅。

六、参赛办法

(一)参赛者拍摄科普照片,通过指定渠道,按照指定标准,提交作品。

(二)个人参赛方式:

1.参赛者关注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号kepugz,点击畅玩科普摄影大赛,进入大赛页面,点选下方我要报名页,按步骤发布作品。发布作品前要求参赛者填写个人信息,包括姓名和联系方式等。

2.参赛者在作品发布页面选择手机中的照片,并填写照片说明(内容包括:对科普活动或科普场景或科普人物的介绍)后提交。每位参赛者最多可以提交5张照片。

3.已提交的作品由管理人员进行审核、发布。

4.参赛者在提交作品后,将不能再做任何修改。在投票环节,参赛者可将作品展示页分享到朋友圈,邀请朋友为自己的作品投票。

)单位、团体参赛方式(5份作品以上):

1.欢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学协会(研究会)、区科协、各摄影团体等积极组织,集体组稿、参赛。组织者登录科普广州官方网站(www.kepugz.cn),下载单位、团体参赛报名表,填写单位、团体基本信息及所有作品基本信息。将报名表、所有作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打包发送至邮箱kepugz@163.com。邮件名和文件名以科普摄影大赛+单位、团体命名。

2.后续操作参考个人参赛方式34点。

七、参赛作品展示与投票

微信用户关注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号后,点击畅玩科普摄影大赛,进入大赛首页,在作品展示页面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浏览,选择一个作品,点击投票按钮完成投票,每人每天最多可以投5票。

八、评选办法

邀请科普和摄影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分,并根据专家评分和网上投票加权平均(分别占80%20%)后进行排名,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奖。根据网上投票排名先后评出人气奖。按照单位、团体组织动员参赛人数、作品数、作品质量等评出优秀组织奖。

九、奖项设置

(一)作品奖

通过指定方式提交报名的,根据作品投票数量和专家评审分数,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根据作品投票数量排名先后评出人气奖。具体奖项内容如下:

一等奖:5名。可获得600元稿酬、2021年指定路线广州科普一日游名额4个及“科普广州”宣传品一份。

二等奖:10名。可获得300元稿酬、2021年指定路线广州科普一日游名额3个及“科普广州”宣传品一份。

三等奖:15名。可获得200元稿酬、“科普广州”宣传品一份。

优秀作品奖:30名。

人气奖:5名。可获得100元稿酬、“科普广州”宣传品一份。

(二)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10个,颁发证书,按照单位、团体组织动员参赛人数、作品数、作品质量等进行评选。

(三)宣传推广

获奖作品将在广州市科协微信公众号、微博,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等宣传平台进行发布推广和展播,并获得腾讯系内容分发渠道百万级曝光量。高质量作品将以广州市科协名义选送中国科普摄影大赛。 

十、相关说明

    (一)本次大赛为公益性科普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赛费、评审费、证书工本费等。

(二)参赛者要认真阅读参赛主题和内容要求,确保参赛作品与本次大赛主题相符合,作品充满正能量,富有时代气息,适合网络传播,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三)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拍摄,并拥有著作权。如发现参展作品涉及肖像权、名誉权、著作权等引发的法律纠纷及责任均由投稿者本人承担。主办方可以将参赛作品用于展览、出版及其他公益性宣传,不再另附稿酬,凡报送作品均视作同意上述规定。

(四)参赛作品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出现夸大疫情、恶搞疫情、散播与疫情相关的谣言等影响防疫工作的内容,不得以制作为由进行任何影响防疫工作的危险行为,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无论以何种上传途径提交作品,将以参赛者姓名和手机号码作为唯一标识。

(六)除人气奖可重复得奖外,其它奖项一位作者只能一次获奖,参赛作品不退稿,凡投稿参赛者视同承认本大赛的有关要求。

(七)主办单位对本次摄影大赛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